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拿破仑战败因火山?印尼火山致滑铁卢大暴雨 上演现实版“蝴蝶效应”

拿破仑战败因火山。“一只南美洲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在2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是诗意化的“蝴蝶效应”。而在现实中,这种效应具体体现为,印尼的一场火山爆发,导致拿破仑在小半个地球以外输掉了滑铁卢战役,从而改变了世界历史。

在滑铁卢战役的2个月前,印尼松巴瓦岛坦博拉火山剧烈喷发,造成10万人死亡,并向大气中喷射了高达62英里的火山灰。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带电的火山灰“短路”了大气层上方、在云层形成中扮演重要作用的电离层。

紧接着,这种现象导致当时的云层额外密集,给整个欧洲带来了大雨,以至于滑铁卢地区的道路泥泞无比,并在泛滥西皇帝的战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项目首席科学家根格博士(Matthew Genge)说:“以前,地质学家认为火山灰会被困在较低的大气中,因为火山的羽状流上升很快。然而,我的研究表明,火山灰可以通过电力射入高层大气。” 一系列的实验和计算机模拟表明,直径小于20万分之一米的火山颗粒,在大型火山喷发时可能被推进电离层。

根据这篇发表在《地质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这些颗粒扰乱了电离层的电流,导致了云层的异常形成和降雨。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后,电离层也发生了类似的扰动。

根格博士补充道:“雨果在小说《悲惨世界》中描述了滑铁卢之战:‘不合季节的乌云足以导致一个世界的崩溃’。而现在,我们距离了解坦博拉火山在这场战争中的角色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