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已经暴跌了50%,汇率危机正在逐渐演化为严重影响人们生活水平的经济衰退。根据阿根廷的官方统计数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市郊地区,45%的儿童已经陷入了贫困状态。而在全国范围内,贫困人口较上个月又增加了3%。这也意味着在阿根廷的4100万人口中,有1/3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阿根廷经济危机 华人超市遭哄抢,华商忧安全加固大门

当地时间8月31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巴拉卡区一华人超市遭暴徒袭击,店内货物被哄抢。事发后,阿根廷侨领立即前往探望超市业主。图为阿根廷闽籍侨领在对遭袭华人超市进行协助。(图片来源:福建东南网)

据阿根廷华人网报道,近日,阿根廷发生2家华人超市发生遭抢劫事件,致人员受伤,大量现金和商品被抢。门多萨省安全部长Giani Venier通过社交网络发文,对歹徒发出警告,声称对于打破公共安宁的行为必将予以严惩。

当地时间8月31日19点,在阿根廷首都巴拉卡区(巴拉卡斯)的一家华人超市门外,集结了30多名年轻男子,为首的二人持铁棍进入超市后,胁迫2名女收银员交出收银机,其中一人持铁棍打伤了收银员,接着10多名暴民涌入店里抢劫了货架上的葡萄酒。

福清江镜籍的谢姓店主见状立刻将店门关上,成功阻止了在门外准备冲入的另外30多人,而在店里抢劫红酒的10多人见到超市门将关起来后,也迅速逃离现场。事发之后,谢姓店主立刻向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通报此事,并向当地警局报案。

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社交网络上出现传言,声称要在当晚8时,对位于阿根廷查科省首府Resistencia地区的一家华人超市实施哄抢。当地警方最终证实传言不实,并称该起案件是典型的“食人鱼式”抢劫。

据警方消息称,警方当天发现了上述传言后,随即启动了安全机制,派驻一组警员到达了现场。在发现并不是哄抢而是一起抢劫案时,警方逮捕了犯罪分子。

警方称,该起案件是典型的“食人鱼式”抢劫事件。事发当时,至少20人进入了超市,意图抢走商品。最终,三个收款机被抢走,其中两个里面装有1.8万比索现金,另一个则装有16万比索;歹徒还打破了一个监视器,抢走了两购物车的商品。在此期间,歹徒还袭击了与店内一名华人女子及现场一名员工。

实施犯罪后,这伙均是男性的歹徒迅速逃离,不过警方最终逮捕了两人,查获了一个装有1.8万比索的收款机。截止目前,被抢走的其余现金和商品还未能被追回。

同时,受伤的华人女子被送往医院救治,经确认属于头皮被割伤,目前病情稳定。

华人超市担心安全,每天数次更改标价

上海澎湃新闻报道,对老家在中国福建福清的陈先生来说,布宜诺斯艾利斯已经是一座不能更熟悉的城市。他在当地的华人超市已经营了六年有余。但最近几周以来,这座号称“南美巴黎”的魅力之城却似乎展现出了另一幅面孔。

“营业额下降我就不提了,最严重的是有不少当地人因为没钱,便瞄准了商店和超市进行疯抢。”陈先生十分担忧自家店铺的安全。

在陈先生所在的城区,每隔两到300米就会有一家中国人开的超市。中国超市密密麻麻,几乎遍布每条街道。那些靠近城外高楼大厦的大型超市往往相对安全,而与城区内贫民窟相邻的小型商店和超市则容易在经济不景气时成为暴力犯罪的目标。

“我们每天都提心吊胆,特别是最近这几天。”陈先生说,“现在时有暴乱发生,有些当地人会来哄抢我们中国人的超市。我已经把(超市的)门加固了,还请了一个本地人保安在门口看门。”

事实上,除了安全问题,汇率的大幅变动也使得像陈先生一样的中国商人越发感到生意难做。

“去年时,钱比今年好赚得多!”陈先生回想了最近两年来的经营情况,“去年,一个月大概能做到150万比索(约合26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净赚3万美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但现在,就算我一个月做到了200万比索(约合35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按照目前的汇率,也只能赚1.5万美元(约合10万元人民币)左右。”

汇率暴跌影响的远远不止营业额。陈先生的经营成本和开销也涨了许多。由于不少中国商店和超市的店铺房租是以美元结算,上涨的成本也让中国店主们头疼不已。此外,中国店主们的每日工作量也明显加大。进货价格频繁变更,店主们不得不每日更改数次商品的标价。

陈先生的超市在当地规模较大,他还为普通的华人超市也算了一笔账。

“来这边开超市肯定要投资200万人民币以上,”陈先生感叹道,“今年开超市的人,至少得干6年才可以回本,而在以前,大概2年半就可以将投资全部挣回来了。(完)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