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天开幕,它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2016年约翰内斯堡峰会后的第三次峰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形容说,这次北京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聚。肯尼亚《民族日报》评论说,关于“非洲崛起”——自2000年以来经济快速增长——的叙事,与中国崛起和18年前成立中非合作论坛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对非洲有这么大吸引力”。

“对于非洲来说,在打破长期的‘贫困陷阱’方面,中国是一个有价值的伙伴”,肯尼亚《民族日报》评论说,正如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所说,一个欠发达和贫穷的非洲仍然是“世界良心上的一道伤疤”。相反,一个发达的非洲不但能偿还债务,而且还能像中国在过去40年所做的那样使人民摆脱贫困。北京峰会显示中国为什么对非洲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该评论还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制定的新路线图必然会把中国同非洲的关系带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水平。北京峰会有四项议程,被称为中非关系“新的历史性时刻”。一是中国和非洲“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命运共同体”,以此驳斥“文明冲突”和“修昔底德陷阱”,强调“和平发展”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安全道路。二是书写将“一带一路”倡议同非洲发展联结在一起的新篇章,非洲国家是从中国1.2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的全球60多个国家当中的一部分。三是为走向更高水平的中非合作开辟新的道路。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成为非洲首要的贸易伙伴。四是将中国和非洲人民紧密联结成一个大家庭。作为中国提升其软实力的一部分,中国优先推动人民外交,提供奖学金,在41个非洲国家建立了超过80所孔子学院。

喀麦隆《论坛报》重点报道了总统比亚访华的新闻。另一篇报道称,中非合作论坛对于非洲减贫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非洲工业化,通过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实现减少贫困。此次喀麦隆代表团有十余名职能部门负责人,希望充分学习中国在工业化和地方发展方面的经验。该报还称,中非合作论坛不仅是政府间论坛,还吸引不少企业家、非政府组织等多界别人士参与,这将给普通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通过大规模投资和大型项目改变非洲大陆”,德新社2日报道了一则案例:中国服装公司G & H 在卢旺达有超过1000名员工。报道称,不仅在卢旺达,而且在整个非洲,北京都正在扩大其影响力。据麦肯锡咨询公司估计,目前有1万多家中国公司在非洲开展业务,雇用了数百万非洲人。

埃及贝尼·苏夫大学东亚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娜迪亚·埃尔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前,非洲现代化正处于新起点,中国则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非洲的工业和农业实现自主发展,急需“授人以渔”的国际产能合作,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新能量恰好形成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