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印度“废钞”政策公布4小时后生效 已致使150万人失业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8月30日报道,印度储备银行(RBI)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总理莫迪2016年突然宣布取消大面额纸币流通的行动似乎并未达到预定的目的,有99%以上被宣布无效的货币现在已经重新回到银行。

这些数字表明,莫迪的“废钞”政策,尽管可能使印度国内生产总值至少减少了1%,并且致使150多万人失业,但却未能消除印度经济中巨额来源不明的财富——而这一点正是该政策的重要基础。

2016年11月,莫迪在一场电视讲话中突然宣布将取消流通所有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额纸币,而且仅仅在4个小时后就予以生效,此言使得印度人大为震惊。莫迪表示,此项举措是为了让那些被富裕印度人藏匿的未交税的财富露出水面,帮助印度经济实现数字化,同时让恐怖分子和犯罪帮派无法获得现金。

当时印度民众被要求于几周内在银行用废钞兑换新钞票,但由于新纸币的印刷速度不够快,这一政策引发了印度长达数月的货币紧缩,导致数千万印度人手中没有现金,或不得不每天排队数小时取得少量现金。

印度央行8月29日发布的年度报告发现指出,从流通中撤出的99.3%的资金已经回归银行,这表明,要么“黑钱”比预期的要少,要么“洗钱”计划比预想得要更加成功。

印度反对党国大党领导人、前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 奇丹巴拉姆评论说,印度付出了“巨大代价”。他在推特上写道:“就经济增长而言,印度损失了GDP的1.5%。仅这一项就意味着每年损失2.25万亿卢比;1.5亿的日薪阶层失去了数周的生计来源;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单位被关闭;几十万工作岗位被摧毁。”

印度经济学家兼作家古尔恰兰 达斯(Gurchuran Das)表示,“废钞”政策的积极一面是使得藏匿于国内的资金注入正规银行体系,它还有助于印度更快地迈向数字经济。他补充说,“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印度人民付出了很高的代价,据我估计,我们损失了大约一年的经济增长。”(实习编译:王亚楠 审稿:谭利娅)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