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正式宣布将参加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力争赢得接下来的3年任期。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此前已宣布参选。舆论一致预计此次选举将呈现安倍与石破“一对一单挑”的局面,修宪和振兴地方经济将成为此次两人选战的焦点议题。

据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安倍当天下午访问鹿儿岛县垂水市时正式宣布参选,“决心在未来3年担任日本的掌舵人”。安倍表示,2019年将举行新天皇即位仪式,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大阪市举行,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也将到来,日本历史将迎来转折点,称“决心面向‘平成’之后的时代,站在推进新国家建设的前列”,对连任表现出强烈的意愿。安倍同时列举自己在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成绩,强调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中获得了国民的巨大支持。他表示,回应国民的托付是他的责任,称自民党总裁选举的焦点是如何推进国家建设。

同日,安倍的最大竞争对手石破茂在滋贺县表示欢迎安倍参选,并认为此次选战应最大限度开展政策讨论,作出强硬挑战安倍的姿态。石破在8月10日宣布参选。25日,他在日本各大杂志刊登大幅广告,用正话反说的方式大赞安倍、批评自己,试图以此和安倍对抗。

安倍宣布参选总裁 安倍当选总裁对中国有利吗?

共同社分析称,安倍将与石破就宪法第九条以及振兴地方经济展开论战。安倍对在宪法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存在非常重视,呼吁向今秋的临时国会提交自民党修宪方案。与之相比,石破则认为修改第九条“紧急度不高”。共同社25日、26两日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安倍力争向今秋的临时国会提交自民党修宪案,49.0%的受访者表示“反对”,表示“赞成”的只有36.7%。

在经济方面,石破表示将不采取由大城市和大企业实现经济增长再扩展到地方的思路,他呼吁修改“安倍经济学”政策,推动大企业向地方转移。安倍则把旅游作为振兴地方经济的利器,突出自己增加外国游客人数的业绩。在政治方面,鉴于之前日本政府爆出一系列丑闻,石破提倡“恢复对首相官邸的信赖”及“改善国会运营”,牵制“安倍独大”体制,希望以此唤起日本反对安倍的舆论。

据《朝日新闻》报道,这是日本时隔6年再次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2015年的选举中,安倍未经投票直接连任。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候选人将对国会议员票405票和来自党员、党友的地方票405票总计810张选票展开争夺。党内7个派系中,安倍获得主要派系细田派、麻生派、岸田派、二阶派以及石原派的支持,在国会议员票方面处于领先。由于2012年总裁选举中曾在地方票上大幅落后于石破,安倍认真奔走全国各地,在地方票方面也力图扩大支持。石破则获得了石破派和竹下派参议员的支持,力争在地方票上探寻出路。

共同社所做调研显示,认为安倍适合成为下任自民党总裁的受访者占36.3%,高于石破的31.3%。不过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虽然安倍处于有利地位,但由于石破的强硬挑战以及此前爆出的各种政治丑闻,安倍并非高枕无忧。日本《金曜日周刊》称,安倍即使赢了自民党总裁选举,也会因为之前的丑闻在来年的参议院选举中失败,这会让日本众议院参议院陷入对立状态,政府机能不全。共同社称,安倍有意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尽早实现访华,以加快日中关系改善步伐。此前安倍积极推进和中国恢复关系,希望实现年内访华,也是想为自己赢得选举加分。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