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一是非法移民已损害美国的就业与稳定。特朗普经济学的重要两点原则便是美国货和美国人。在特朗普看来,大量的墨西哥人或其他国家的人通过美墨边界非法移民美国,目前数以百万计,这严重地冲击了美国人的就业。非法移民还被视为是犯罪渊源,特朗普曾称墨西哥的非法移民都是“强奸犯”和“毒贩”。除了筑墙外,特朗普将加强对非法移民遣返的执法。行政命令规定,如美国现存的“移民庇护城市”不配合联邦移民机构查处非法移民,这些城市将无法得到联邦补助。因此,筑墙行动可以视为特朗普打击非法移民,维护“美国人”利益的重要战略的一部分。

二是改变美墨贸易逆差。墨西哥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两国双边贸易近6000亿美元。其中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汽车和汽车部件价值达78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对墨西哥的总体贸易逆差为58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如何减少汽车贸易,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基本可以抹平。特朗普曾经抱怨每年8000多亿的贸易逆差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因而要励志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也即捍卫美国货。鉴于墨西哥在美墨贸易中的劣势,美国可以利用不对称相互依赖的大棒向墨西哥施加压力,这也是自始至终特朗普都声称墨西哥会百分百承担筑墙费用的底气所在。此前福特公司在特朗普没有上任前就屈服其大棒放弃了在墨西哥设厂的计划。

除此之外,打击毒品、走私等也是特朗普筑墙的原因之一。美墨关系从来都是纠纷不断,归根结底还是穷国和富国那点事。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已经让历届美国政府头疼不已。筑墙也不是第一次,早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就曾在美墨边境筑墙,不过当时主要是栅栏墙,现在特朗普要修筑实墙,不知效果会好多少。但对于美墨关系而言,短期的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入墨西哥与美元的汇率近日暴跌。

对于特朗普竞选当中的筑墙言论,墨西哥政要早就愤怒不已。墨西哥总统涅托将特朗普比喻为欧洲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前总统福克斯甚至站出来大骂特朗普。对于特朗普可能将筑墙问题与贸易问题挂钩,墨西哥政府实际上早就未雨绸缪了,如试图降低对美国的经济依赖。不过短期来看,墨西哥政府所采取的这些政策效果有限。对于特朗普筑墙的大捧政策,以及强行施加的100多亿美元的筑墙成本。 墨西哥估计要有苦难言了,因为墨西哥能打的牌不多。但筑墙的效果又能如何呢?恐怕也需时间的检验,只有两国贫富差距依旧,高墙恐怕也是挡不住人心的向往。

特朗普“建墙”的影响

主流舆论一直渲染“建墙”不可行,因而,特朗普在上任后第四天就签署“建墙”大出人所料。但实际上,“建墙”其实是特朗普最容易推行的竞选主张,因为它完全合法,没有任何法律障碍。

“自由的时代,有人居然要建墙!”这话听起来挺有道理。但再自由的地方,欧盟内部的边境管理再松,出入边境也是要出示证件按程序来的。换言之,”法治社会,一切事必须按法律来”既然现在有这么多人不守法,那么,用建墙,遣返等种种措施来把法律落到实处自然是理所当然的。

没有法律障碍就意味着特朗普这项施政不会受国会限制,只要他想做就能做。

特朗普建墙35亿美元 特朗普为什么要建墙?(2)

资料图 2016年11月,新墨西哥州加高边境墙

“建墙”的前景

目前对前景的质疑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太贵,二是没用。先说太贵,各种估算看,建墙费用在80~250亿美元之间,数额看着确实很庞大,但对比另外两个数据就不大了:(1)美国6万亿美元的财政收入;(2)墨西哥驻美大使估算,每年有380亿美元的毒品从美墨边境流入美国。再说没用,主要论断是有人都会修地道了,你建了墙照样能从地下来。但是,公共政策从来就不能指望百分百的效果,建墙当然挡不住所有人,但能挡住大多数。进而,在成功挡住大多数之后,毒贩就很难再混迹到普通偷渡者中,边境部门又可以有更多精力来对付地道之类的问题,不至于陷入现在的顾此失彼境地。

“建墙”的影响

在美国国内,首先这必然会大大巩固特朗普的基本盘,墙只要建成了,特朗普到下次大选都可以在南部各州高枕无忧。当然,这肯定会让东西海岸的自由派更加反感,但这对特朗普无所谓,反正这些人怎样都不会支持他。同时,在中间选民中,特朗普也能建立起言出必行的形象,这在这些年的西方政客中是很难得的。

在国际上,不会严重影响美墨关系,实际上墨西哥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呼吁美国加强边境管理。对美国来说,松散的边境管理造成的危害一般只能影响南部诸州和平民,但对墨西哥来说,很大程度上由此壮大的毒品集团、武器泛滥问题危害的可是全国,而且不仅仅影响平民,高官和警察都常常被毒贩集团嚣张并凶残的杀害。特朗普没搞政治之前,墨西哥官员可是一直在抱怨美国松散的边境管理。墨西哥政府不能忍的是美国建墙还要我们出钱,正如涅托总统反复抗议的:”出钱涉及一个国家的尊严”,但他其实很少抗议建墙本身。至于钱最终谁出,问题并不大,只要墙建好了,非法移民和混在其中的犯罪分子少了,美国民众就会满意,解决安全问题是根本,钱谁出是小节。

至于国际社会的看法,多少年来,无论是克林顿、布什、奥巴马,还是特朗普,无论是高官,还是平民,美国人什么时候在乎过这个?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