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韩国着手为网银创造宽松政策环境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K银行和Kakao银行作为韩国仅有的2家网络银行,分别于去年4月份和7月份正式开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2家银行业务量增长迅猛,在普通民众中有着较高的人气。

从用户数和业务量来看,2家网络银行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Kakao银行的增长势头更为迅猛。首先,K银行去年8月份的用户数为47万,到今年7月份已增长至78万。Kakao银行去年8月份的用户数为307万,今年7月份则增长到了639万。其次,到今年7月份,K银行和Kakao银行吸收的用户资金则分别达到1.63兆韩元、8.84兆韩元。再次,在放贷方面,今年7月份,K银行和Kakao银行分别发放贷款1.15兆韩元和7.1兆韩元。

虽然2家网络银行近一年来取得了不俗业绩,但与当下互联网金融发展较好的国家相比,存在诸如业务范围有待扩展、用户覆盖面有待挖掘、新产品推广有待加强等问题。近日,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崔钟球公开直言:“韩国网络银行相比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起步晚了20年。相比中国,也有非常大的差距。”

面对韩国网络银行的发展现状,韩国政府和舆论近期将其发展问题锁定在了网络银行持股份额问题上。韩国法律对金融业持股份额有严格的规定,其中包括“产银分离”原则,这正是当下韩国政府和舆论重新审视的焦点。所谓“产银分离”,即产业(主要指非金融业企业)与银行相分离,限制非金融业企业在银行中的持股份额。

具体到韩国现有的2家网络银行,K银行的业务运营主体是KT公司,这是一家韩国大型电信公司,因而须受到“产银分离”的限制。目前,K银行的股东多达10余个,KT公司在其中只占股10%。韩国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的报道中曾指出,股东间在达成一致性意见和二次融资等问题上遇到了困难,并导致部分贷款产品中断。Kakao银行的业务运营主体是Kakao公司,Kakao公司是韩国大型IT企业,也受到“产银分离”的限制。与K银行相比,Kakao银行的股东数相对较少,但最大股东韩国投资金融占股58%,股权占比较大,Kakao公司则只占比10%。当前,KT公司和Kakao公司均面临有能力增持股权但无法增持的问题,并出现了新业务推动力不足的局面。

针对网络银行发展现状,韩国总统文在寅指出,针对网络银行业中被限制的创新IT企业,需在维持“产银分离”原则的同时,适当对网络银行有所放宽。目前,韩国国会政务委员会已针对与网络银行相关的“产银分离”限制重新规划设计,韩国国会也将考虑是否针对网络银行通过一项“网络银行特例法”。

韩国国内有分析认为,如果KT、Kakao2家公司的股权限制今后被放宽,2家公司很有可能追加注资,并导致股权分配出现变化。同时,KT、Kakao2家公司今后还很有可能推出新产品,推动业务发展。另外,韩国政府也希望通过网络银行的良性发展,实现网络银行开户、转账、贷款、便捷支付业务更加便捷。同时,与传统银行形成良性竞争,推动金融业发展。在此基础上,K银行和Kakao银行中长期将带动增加5000个就业岗位,以及相关IT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