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国内第二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

8月16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官方发布消息,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后确诊为非洲猪瘟。

在此之前,8月3日,非洲猪瘟疫情在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出现,为国内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或受此影响,16日下午A股猪肉股板块集体跳水,收盘时,双汇发展(000895,SZ)跌停,温氏股份(300498,SZ)、天邦股份(002124,SZ)跌逾6%,正邦科技(002157,SZ)、牧原股份(002714,SZ)、罗牛山(000735,SZ)跌逾5%。

“只要非洲猪瘟传到河南,它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地震级的。河南是全国养猪排前两名的省份,养猪数量占到全国的10%以上,而且它的交通四通八达,潜在的威胁很大。”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河南郑州出现非洲猪瘟疫情

农业农村部8月16日消息,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

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农业农村部称,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分赴河南、黑龙江。河南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黑龙江省已开展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8月16日下午,新浪微博大V@傅峙峰发布微博,配图为郑州市政府发布的“疫区封锁令”照片,根据该信息,此次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在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

该微博配图显示,自8月16日起,封锁时间为6周。将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划定为疫点并实施封锁,以屠宰厂边缘向外延伸3公里为疫区,由疫区边缘向外延伸10公里为受威胁区,以根除疫情为目标展开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疫区封锁期间,禁止所有生猪、易感动物及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对所有病死猪、被扑杀的猪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于上述网传消息,记者先后多次尝试联系郑州市政府畜牧局、双汇发展等相关单位,但未能得到进一步确认。双汇集团方面同日向《证券时报》确认,消息内容属实,郑州双汇已按照市政府规定对疫区实行封锁,厂内相关订单生产也已转移到其他厂区,对公司生产经营未形成明显影响。

或受此影响,8月16日下午,猪肉股集体跳水。双汇发展闪崩跌停,收盘报22.41元/股。

河南省去年出栏6220万头

8月初,国内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在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根据官方通报,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根据《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据了解,目前,全球均未有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扑灭措施只有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

“只要非洲猪瘟传到河南,它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地震级的。河南是全国养猪排前两名的省份,养猪数量约占到全国10%。而且它的交通四通八达,潜在的威胁很大。”冯永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记者查询发现,作为国内第二养猪大省,根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全年,河南省生猪出栏6220万头,增长3.6%;年末生猪存栏4390万头,增长2.5%。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告,2017年全年生猪出栏68861万头,增长0.5%;年末生猪存栏43325万头,下降0.4%。

据此计算,2017年,河南生猪出栏数占全国出栏总数9.03%,年末存栏数占全国存栏总数10.13%。

“河南的生猪有将近1/3的猪需要外调,一旦河南郑州确定为疫区的话,它的外调肯定会受阻。”冯永辉表示,河南出现非洲猪瘟疫情,或将导致其他省份选择停止从河南收购生猪,“就会出现产能过剩,价格也有可能下跌,这个概率很大”。

“但价格已经是个小问题了,我们更希望这个非洲猪瘟能尽快扑灭掉,别让它传染开。”冯永辉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对于猪瘟疫情防控,农业农村部8月10日发布关于防治非洲猪瘟加强生猪移动监管的通知,要求强化生猪移动风险管控,严禁疫区内的生猪(包括种猪、野猪,下同)及其产品调出。严禁高风险区内的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调出;同时要求强化流通环节监督检查,各公路、铁路、航空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要加强对运输生猪及其产品运输工具的监督检查等。

公开资料显示,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猪主要通过接触病毒或者污染物或被感染的蜱叮咬后而感染,潜伏期为15天,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控的外来病。

农业农村部在预警中指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口蹄疫疫情也在河南发生。农业农村部8月14日公告,确诊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发生一起猪O型口蹄疫疫情,已扑杀、无害化处理173头发病猪和同群猪。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资料显示,河南省内生猪概念股包括牧原股份、雏鹰牧业、双汇发展。

(实习生杨佳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