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物价“兔子三连跳” 韩国民众经历“苦夏”

今年夏天,韩国民众不仅为111年以来最炎热的天气所苦,也为民生问题焦心。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在首尔乐天百货店食品超市,10公斤重的特大级别西瓜已经卖到53000韩元一个,大约相当于人民币320元。这个价格引得媒体和吃瓜群众连连感叹,“这是‘金’西瓜吗?”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韩国农水产品流通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综合农贸市场等流通渠道,首尔市销售的各种大小和品质等级的西瓜平均价格也达到了27407韩元,约合166元人民币一个。

首尔食品价格已达全球第三

根据韩国统计厅8月份出炉的《消费者价格动向报告》,7月韩国农产品价格整体同比上涨了4.2%,其中大米上涨了33.3%。首尔一碗冷面的平均价格为9000韩元,相当于约55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0.6%。

同期石油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2.5%,其中柴油价格上涨了14.6%,达到16个月以来最高点。

瑞士联合银行发布的2018年世界各城市生活成本及物价和收入报告显示,首尔食品价格已经攀升到全球第三位。这份报告中,食品价格位列第一和第二的日内瓦和苏黎世市民,人均收入水平同样排在世界第一、二位,而首尔市民的收入水平和购买力均排在全球38位,普通民众的生活压力可想而知。

应对物价飞涨好办法不多

分析普遍认为,物价飞涨的罪魁祸首首推今年持续的高温等恶劣天气导致菜价上升;其次,韩国政府连续两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也是物价飞涨的重要原因。韩国最低工资委员会将2018年法定最低工资同比上调16.4%;2019年还将上调10.9%,达到8350韩元。据测算,这些举措将惠及23.6%的劳动岗位,但是企业界也因此面临着成本普遍上涨的压力,这些压力最终只能反映到商品价格上。

目前,人工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让韩国加工食品和餐饮业菜品价格明显上升。国际油价上涨、金融利率增加等因素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面对被称为“兔子三连跳”的物价,韩国政府好办法不多。通过进口蔬菜缓解供应缺口是一个政策思路,易买得超市就进口了大量美国生菜。韩国政府还采取了临时性降低电价的政策,将人均用电费用降低19.5%,以缓解居民电费负担。此外,韩国还对领取低保的群体、残疾人及多子女家庭提供其他优惠及援助。

暑热短暂而经济问题长久

暑热难当,毕竟时间短暂,也还容易克服,物价和经济发展问题则是长期的。韩国媒体担心,政府的福利政策虽然提高了居民家庭收入,但物价上涨却抵消了收入增长。如果生活成本提高让居民购买力下降,甚至捂紧钱袋子减少消费,最终可能进入一种恶性循环状态。

目前韩国投资、就业和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乏力,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韩国央行不久前在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就警告说,当前市场上的不确定性较大,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导致经贸环境恶化,有可能给韩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韩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韩国不久前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已经连续8周下跌,目前已跌至任期最低点的58%。同时,对总统的不支持率已经明显上升。

盖洛普韩国的分析师表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民众对韩国经济状况恶化表示不满。在参与调查的人群中,40%的不支持者认为总统“没有充分解决经济和民生问题”。而44%的调查参与者认为一年内经济前景会“变差”,只有17%的人认为会“变好”。(科技日报首尔8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