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生存还是毁灭?研究称2050年印尼部分地区将被淹没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承载着1000万人口,但同时也是全世界地面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50年这个巨型城市的部分地区可能将被全部淹没。

据报道,雅加达坐落在沼泽地之上,经爪哇海(Java Sea)波浪拍打,还有13条河流经过,因此频繁出现的洪水对雅加达来说并不意外。而据专家所称,雅加达的洪涝灾害正在恶化。但在怪异的洪水之外,这个巨大的城市正在真正地消失。

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的安德烈亚斯,在过去20年间一直在研究雅加达的地面沉降问题,他说:“雅加达被淹没并不是一个笑话”, “按照我们的模型,到2050年,北雅加达95%的地区将被淹没”。

报道称,这些事情已经在发生。过去10年里,北雅加达地面下降了2.5米,部分地区还在以每年25厘米的速度继续下沉,这一速度是全球沿海大城市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而雅加达目前正在以每年1至15厘米的速度下降,几乎整个城市的一半地区位于海平面以下。

后果在雅加达北部已经迅速显现。在新河口(Muara Baru)区,有一座废弃的办公楼。以前曾有一家渔业公司在这里办公,但现在二楼的阳台是这座建筑唯一可以使用的部分。

楼里的一层全部被淹,地上全是水。周围的地面已经高过建筑一层的地面,因此积水无法排出。其实像这样深潜地下的建筑很少会被废弃,因为业主通常会尝试修复、重建或寻找短期补救措施,但业主们也无法阻止这座城市被继续吞噬。

然而,这些都没有阻止房地产开发商的脚步。不管冒多大风险,点缀北雅加达天际线的豪华公寓还是越来越多。印度尼西亚住房开发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艾迪称,他已敦促政府停止对这一地区的进一步开发,但“只要房子还能卖得出,开发便会继续”。

雅加达其他地区也在下沉,虽然速度相对较慢。在西雅加达,地面每年下沉15厘米,东部每年下降10厘米,雅加达中部每年2厘米,南部仅1厘米。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世界各地的沿海城市都受到影响。热膨胀及极地冰块融化使得海平面不断上升,而雅加达下沉的速度引起了专家警觉。

据报道,雅加达之所以会以惊人速度下降,部分是由于过度开采地下水,用于饮用、城市居民的洗漱和其他日常所需。这里大多数地区的自来水都不可靠或不能用,因此人们别无选择,只能从地下深处的含水层中抽水使用。

但当地下水被抽出时,它上面的土地会像泄气的气球一样下降,这就导致了地面下沉。而由于监管不严,从个人业主到大型购物中心运营商,几乎任何人都被允许自行开采地下水,这种情况又变得更加严峻。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