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胖游客越来越多:为何说“驴的悲伤”是物质文明的尴尬?

有外媒报道,在爱琴海上的“希腊圣托里尼岛”上,由于胖游客越来越多,致使岛上的重要交通工具“驴”饱受摧残。动物权益保护主义者声称,许多驴患有脊柱损伤,鞍座造成驴身上有开放性伤口。对于这样的事情,直接的观感好像是“心疼”受伤的驴子,可实际上,从侧面也反映出全球物质文明的尴尬:“肥胖之灾”。

或许有人会说,就以希腊圣托里尼岛上的“游客肥胖”,“驴子悲伤”就笃定物质文明有肥胖的尴尬,是不是有点太过武断。只是,无论是国外的情况,还是国内的情况,“肥胖的灾难”着实在加重。如“水桶腰”,“啤酒肚”,“大象腿”等肥胖特征,几乎随处可见。

“肥胖”不仅在侵蚀人们的形象,同时也在破坏人们的健康。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虽然世界各地还存在贫穷和饥饿的人群,但以全球视角去看,绝大多数人处于物质营养过剩的状态。在食物匮乏的时代,肥胖是一种富人特权。即便,它确实影响形象和健康,但在社会的普遍评价上却有一定的“美誉度”。

只可惜,这样的“尴尬美誉”在“驴的悲伤”里显得有点唐突。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胖游客越来越多的潜台词里,就是胖人越来越多。虽然不一定是完全的正相关,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的趋势基本符合,而这也是“物质文明时代”较为尴尬的问题。

不过,对于这种现象的产生,以及“肥胖之灾”的袭来,有必要搞清楚其中趋向,以及人类为何打着“自利的口号”,却行使着“毁灭自我的行为”,而这也是现代物质文明中较为尴尬的一环。坦白讲,“肥胖的对抗”已经早开始,但是当“肥胖之灾”侵袭到驴子身上时,似乎有些问题就必须直面了。

其一:“物质匮乏的后遗症”真的是病,不治必反弹。

关于“物质匮乏的后遗症”,相信是全人类的通病,不仅国内存在,国外也存在。在人类的进程中,无论是因战争,还是因天灾,物质的丰富性和富足性都会遭遇冲击,这就会使得那些经历过物质匮乏的人,在未来的生活中自带“物质匮乏后遗症”,一方面显得较为吝啬,一方面秉性物质化。

这种认知上的病如过不及时治愈,反映在具体的生活上就会异常反扑或反弹。反映在吃喝上,显得无节制,反映在物质上,显得很贪婪。大多数人明知早已超量,却依旧不停止摄入,不管是食物还是财富。

事实上,从实际的需求来看,平衡的补给最健康。人吃东西,并非好吃就不断的吃,人获得利,也并非有利就不断汲取,很多时候,适可而止的获取,才能让一个人显得更加健康。所以,有句话叫承受的起最好,无论是体重还是财富。

其二:“肥胖之灾”缘于不自控,它已经在破坏人类的生活秩序。

很多人说:“我也想瘦成一道闪电,可我管不住自己的嘴,怎么破?”。事实上,这也道出肥胖的罪魁祸首。很多人讲,减肥要迈开腿,可从残酷的事实去看,要想减肥,必须管嘴,否则“跑断腿”也难以削去多余的“肥肉”。

不得不承认,肥胖之灾”缘于不自控,如若说它让一些人显得不美丽,倒不如说,它正像一股难治的瘟疫向人类袭来。过去人们肥胖就是肥胖,并不在乎其中的坏影响。只是,当在影响美丽的同时,也在影响健康时,或许它不再那么温和。

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因直接的原因,会生出更多罅隙。比如“肥胖人群”的婚恋和工作等问题,“肥胖”已经算是很严重的影响因素。虽然很多人强调“肥胖”的无罪性,但是具体的生活中,秩序确实已经被破坏掉。

其三:“驴的悲伤”是对肥胖最直接的“控诉”。

就“驴的悲伤”而言,显然让人感到尴尬。人类是有多么“不自控”,才能让自己的身体成为一件凶器。当然,驴子本身不会讲话,可人类的本心难道不痛吗?鞍座造成的开放性伤口可谓触目惊心,只要稍有温情的人,都会感到其中的不堪。而这对于驴子而言,显然算是最好的控诉。

作为驴子而言,虽然不会讲话,可被沉重的身体弄到“皮开肉绽”时,似乎“伤口”就已经能说明一切。我们虽然不全是动物权益保护主义者,但面对这样的尴尬,似乎也应该有所动容,即便不对驴子感到心疼,也应该为自己的体重感到担忧。

说到底,肥胖的身体,在影响到自己的时候,已经在影响更多周遭事物。相信,驴子的皮肉之苦只是其中的一个,而不是最坏的一个。从问题的本源出发,相信在不克己与贪婪的驱动下,那些肥胖者终将陷入自己的迷局难以自拔,甚至被“肥胖之灾”淹没。

其四:物质文明的标准是“刚刚好”。

关于物质文明,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标准。但是,有一点我们要清楚,任何事情“刚刚好”就行。如“肥胖”的灾难,似乎算是物质文明最先带来的尴尬。因为,物质文明,所以,食物富足,以至于很多人不节制而肥胖。当然,导致“肥胖”的原因也很多,只是物质文明算是最直接的一种触动。

对于未来的世界,以现在的人类认知层次,“肥胖之灾”只会越来越严重。这其中有物质更加丰腴的驱动,也与快节奏的生活秩序有关,总之人类在不断探索的路途中,终将是一半慈悲,一半邪恶。而“刚刚好”却总是难如愿以偿。

本文来源:【姬鹏】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