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欧盟拟“收移民给补贴” 意大利嫌少拒绝

欧洲联盟委员会24日提议,如果成员国愿意接收地中海上获救非法移民,欧盟将提供补贴,“每接收一人给6000欧元”。多次拒绝移民救援船只入港的意大利政府认为,这笔钱远不够支付接收移民的成本。

欧盟委员会提议,除了按接收非法移民人数发放补贴,欧盟还将承担各国设立非法移民安置中心、处理避难申请审核工作的工作人员薪酬开支。这两项开销将从欧盟共同预算中支出。

路透社报道,欧盟此举意在鼓励更多成员国政府分摊接收偷渡客的负担。大部分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乘船偷渡地中海进入欧洲,往往首先抵达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意大利新一届政府6月就任后,采取严控非法移民立场,多次拒绝搭载获救赴欧偷渡客的船只停靠意大利港口,引发欧盟内部口角。

对欧盟提供的补贴,意大利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表示“看不上”。“我们不是在要求施舍善款。每一名寻求避难者会花掉意大利纳税人4万至5万欧元。布鲁塞尔(指欧盟总部)还是把这点善款留给自己用吧,”萨尔维尼24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不要钱,我们要的是尊严。”

欧盟6月底召开的成员国首脑会议决定调整管控入欧移民的政策,新方案提议各成员国按自愿原则在各自境内建立封闭式管理的非法移民收容中心,处理避难申请审核手续,不符合避难资格的非法移民将依据相关方协议遣送回祖国或首次登陆的欧盟国家,防止移民“二次流动”、继续进入德国、瑞典等更富裕国家居留。这一方案没有强制任何成员国接纳移民。

就方案实施细节,欧盟内部仍有不少争议。欧盟同时提议在一些北非国家境内设立赴欧避难申请处理中心,目前没有获得非洲国家响应。利比亚政府已拒绝这一提议。

各国驻欧盟代表拟于26日讨论“移民补贴”方案,欧盟委员会建议尽快开始“试行期”。这一方案如果得到实施,西班牙、法国、马耳他等国可能从中获益。这些国家曾接收遭意大利政府拒绝登陆的部分非法移民。(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