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南非民众期待金砖约堡会晤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24日电 通讯:南非民众期待金砖约堡会晤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王小鹏 赵熙 卢朵宝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本月25日至27日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

最近几天,在约翰内斯堡开出租车的恩科西每天都会去几趟机场“觅活”。在机场抵达大厅,恩科西一边扫视推大件行李的旅客,一边告诉记者,这次会晤带来新商机,希望参会人员能多坐出租车在城里转一转。

7月,正值南非冬季,枯叶挂满枝头,各景区游客不多,是旅游淡季。在记者入住酒店的大堂,一群导游见到参会人员便凑上前来推销旅游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南非2017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3.1%,去年全年增长1.3%。今年3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南非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上调至2%。

标普表示,上调经济增长预期是因为新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上任后公布一系列新政策,力图打击腐败,改善国有企业经营状况。此外,全球市场回暖也刺激了南非制造业发展。

不过,也有经济观察人士指出,南非经济近年经历调整,贫困与不平等问题仍是挑战。有分析人士认为,受货币政策宽松、商品价格走强影响,南非2018年经济将保持增长势头,但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以进一步提高增速。

南非政府通信和信息服务处媒体参与部主任威廉姆·巴罗伊在开普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约翰内斯堡会晤将促进外部对非洲大陆投资。他说,南非希望从其它金砖国家吸引投资,这也将帮助整个非洲发展。

南非标准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姆·查巴拉拉对记者说,这次会晤能促进金砖国家发挥更多作用和推动南非经济发展。他相信,会晤将进一步促进南非以及整个非洲大陆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

中国连续9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也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91.7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20多倍。

据不完全统计,中方累计对南非直接投资已超过102亿美元,增长80多倍,为当地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助推了南非经济发展。一大批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兴业并取得成功,书写了中南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

在金融领域,2008年底,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标准银行是非洲最大的银行,总部位于南非。

查巴拉拉说,约翰内斯堡会晤为南非工商界与其它金砖国家的同行,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同行提供了重要对话机会。从银行从业者的角度看,未来中南贸易和投资将进一步增长。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