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只因去过伊朗 北约前秘书长免签入美遭拒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秘书长、欧洲联盟前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25日说,他借助网络申请免签证入境美国时遭到拒绝,必须申请面签,缘由是他5年前去过伊朗。

索拉纳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打算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这家智库的一场活动并发表演讲。他预计在美逗留时间不超过90天,作为西班牙公民,通常情况下无须旅游或商务签证。

不过,美国政府2016年收紧免签政策,如果原本可以免签的外国人2011年3月1日以后去过伊朗、叙利亚、伊拉克、苏丹、利比亚、索马里或也门,无法经由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站“旅行授权电子系统”申请免签。

索拉纳2013年8月赴伊朗参加总统哈桑·鲁哈尼的就职仪式。鲁哈尼曾任伊朗核谈判高级代表,与索拉纳是老相识。按照索拉纳的说法,他当时是代表伊朗核问题谈判相关方参加就职仪式。

索拉纳因而遭到“旅行授权电子系统”拒绝。这意味着,他必须经由常规途径,向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申请签证,接受全面审核和面谈。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回应,批准签证申请首先要考虑美国“国家安全”,“每一名可能赴美的旅行者都要接受广泛的安全审核”。

索拉纳批评美方“小气”。他告诉西班牙一家电视台:“他们(美国)有一台带算法的计算机,如果它知道你近期去过伊朗,就把你剔出系统。”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索拉纳曾在伊朗核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为了让谈判继续,必须有人去情况最为复杂的国家。”索拉纳说,美国考虑是否允许入境时把这些人与其他人同等对待令他“最为吃惊”。

欧洲议会前西班牙籍议员因格纳斯·加丹斯说,美方做法“离奇”且“丢人”。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汤姆·赖特同样持批评态度,说索拉纳是美国“最真诚的朋友”之一。

索拉纳说,他在多所美国大学任教,“我将试着确保他们让我过去。我得在那里工作”。

伊朗核问题相关六国,即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德国2015年7月就化解伊朗核项目争议达成全面协议。今年5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退出这份多边协议。(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