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本大阪地震使总价值46亿日元的最高端电子显微镜受损

人民网东京6月22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大阪府18日发生了里氏6.1级地震,位于大阪府茨木市的大阪大学超高压电子显微镜中心也遭遇强烈晃动,每台价值约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6亿元)的电子显微镜有两台受损,修复需要花费1年以上。此外,大阪大学正在争取使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进行世界首例心脏病治疗,有人担心这项研究有可能出现延迟。受地震影响,一些世界顶级科研项目或出现停滞。

该中心有两台高端显微镜,一台是使用世界最高电压对于较厚样品也能进行观察的“300万伏超高压电子显微镜”(高度为17米);另一台是能在一秒钟内对每一个原子的运动进行1600次拍摄的“物质及生命科学超高压电子显微镜”(高度为12米)。这两台电子显微镜可以观察到从物质及生物的微细结构到物质受到放射线损伤的情况,能观察到纳米级的微小结构。

此次地震致使产生高压的零部件脱落,对精密度有严格要求的电子加速器严重变形等,两台显微镜都遭受致命性打击。该中心主任保田英洋无奈地表示,已经完全不能使用,将与厂家等商谈进行修理,完全修复需要花费1年以上。

另一方面,位于大阪府吹田市的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曾在20日傍晚之前禁止进入4楼的设施中。这是因为有的房间存放着有毒物质,为避免出现在余震时发生人员受困的情况。

该设施中,心脏血管外科教授泽芳树等人正在培养用于重症心脏病患者移植的临床研究用iPS细胞。由于地震而使营养管理系统中断,需要重新进行培养。他们本来计划争取在年内进行世界首例移植,但有可能因此出现延迟。

此外,位于吹田市的关西大学千里山校区,一栋4层实验楼的供水管道破裂,实验室遭到水淹。为防止漏电,在完全干透之前一部分房间禁止使用。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