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本要用炮舰保护新版海洋开发

近日,日本政府出台新版《海洋基本计划》,一改以往将海底资源开发等经济措施作为核心的旧方针,将安保防务放在突出位置。

打上军事烙印

“加强监视可疑船只动向,建立‘海域状况把握’统一信息系统,增设沿岸地区雷达,利用先进光学卫星等手段强化情报收集……”一系列海洋军事防务政策出现在日本政府最新通过的2018年-2022年《海洋基本计划》中。

英国《金融时报》称,新版《计划》主要关注增强雷达和卫星覆盖、守卫无人居住岛屿等,反映出日本安倍政府把领土守卫列为各部门的工作重点。

“这是(日本)海洋政策首次明确提到海洋安全。”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海洋政策高级研究员角田智彦说。

事实上,日本加强海上防务早有铺垫。2017年10月,日本第二艘“朝日”级驱逐舰“不知火”号在三菱重工下水;2017年底,日本政府决定将可搭载14架直升机的“出云号”护卫舰,改造为可搭载10架F-35B隐身战机的航母。

“新《计划》是近年来日本海洋政策调整的集中体现”,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孟晓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海洋基本计划》被打上了深深的军事烙印。”

部署亚太“棋局”

频频加强海洋军事防务,日本意图何在?

“日本海洋安全情况日益严峻。”安倍晋三在内阁会议前强调称。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计划》中提出外国公务船“入侵日本领海”活动加剧、外国渔船“违法作业”,首次明确出现“朝鲜威胁”。

“新版《海洋基本计划》是基于日本对周边海洋安全状况单方面评估做出的反应。”孟晓旭认为,周边国家海洋力量的发展被日本视作“不安定因素”,加强海洋安保是出于日本自身安全认知的考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日本旨在通过增强海洋防务以扩大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计划》提出将利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卫星与美军等共享信息。孟晓旭认为,此举是日本欲与美军实现战备一体化的又一举措。

此外,孟晓旭分析认为,近日安倍政府丑闻缠身,支持率低迷,欲通过在海洋安保问题上表态强硬吸引选民眼球,也是日本政府高调出台新《计划》的原因之一。

算计恐难如愿

尽管日本的算盘打得很响,但在亚太地区和平趋势向好的情况下,孟晓旭认为,“安倍很难得愿所偿”。

2017底,日本内阁会议批准2018财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报告显示,防卫预算连续6年增加,以5.19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报道,2018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年率收缩了0.6%。防卫预算空前增长给日本国内经济带来不小压力,“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可能依靠军事买卖,这样做只会导致日本离和平越来越远。”孟晓旭说。

日本政府应考虑地区共同利益,而不仅仅是本国利益。”吕耀东认为,日本既已承诺做和平国家,就应以身示范,积极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环境。(丁 宁)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