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亲信干政案一审宣判:朴槿惠被判24年监禁 罚款180亿韩元

图为宣判现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慧玲】4月6日下午13点10分(北京时间),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案迎来一审宣判。据韩联社6日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4点52分左右(北京时间)作出判决,判处朴槿惠24年监禁,并处以180亿韩元罚款。

在直播中,法院认定朴槿惠滥用职权、泄露公务机密文件、对部分财团行贿受贿罪名成立。18项指控中16项罪名成立。

2017年4月,韩国检方以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强迫企业出资、泄露国家秘密等18项罪名起诉朴槿惠。其中15项指控已在审理幕后亲信崔顺实、前总统幕僚长金淇春等共犯时判定有罪。检方今年2月曾提请判处朴槿惠30年监禁,同时处以1185亿韩元(约合7亿元人民币)罚款。 

亲信干政案一审宣判:朴槿惠被判24年监禁 罚款180亿韩元

2017年5月23日,朴槿惠与崔顺实并肩受审

朴槿惠现年66岁,曾任第18届韩国总统。2016年10月被媒体曝光“亲信干政门”丑闻,12月9日被国会弹劾,2017年3月10日被宪法法院罢免总统职务,3月31日被逮捕,4月17日被提起公诉,耗时354天的一审今天最终落下帷幕。

首次一审宣判全程直播 不见朴槿惠身影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日下午对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案一审宣判全过程进行了电视直播, 作为被告人,朴槿惠并未到场。

北京时间下午1时10分,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开始了对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案的一审宣判,对此过程的电视直播也同步进行。这是韩国大法院去年8月起实施《关于法庭旁听及摄影的规则》修订案以来,首次对一审宣判全程进行电视直播。此前法院在对“亲信干政门”两大关键人物进行宣判时,均未允许直播。

亲信干政案一审宣判:朴槿惠被判24年监禁 罚款180亿韩元

直播镜头中并未发现朴槿惠到一审宣判现场的画面。这是因为今日上午,朴槿惠通过首尔看守所向法庭提交了请假条,明确表示不出席一审宣判。事实上,自去年10月16日抗议法院“延长其羁押期限”裁决开始,朴槿惠就一直以身体健康为由缺席庭审。

法院对朴槿惠的一审宣判全程直播通过电视面向全国,但是朴槿惠本人却看不到。据韩国“YTN”网站5日报道朴槿惠的囚房虽然有电视,但是由于电视里播放的内容都是录像,朴槿惠无法观看一审宣判的电视直播。

法院一审宣判结束后,对于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案的一审判决书将被送往朴槿惠所在的首尔看守所。

“亲信干政门”重要人物一审宣判均已结束

韩国“亲信干政门”丑闻于2016年10月曝光,当时韩媒报道称,包括三星在内的韩国大型企业通过向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成立的基金提供巨额资金来换取政府优惠待遇。崔顺实未担任任何国家职务,但通过干涉总统政府事务并利用高层关系获取利益。

亲信干政案一审宣判:朴槿惠被判24年监禁 罚款180亿韩元

崔顺实

“亲信干政门”事件在韩国掀起轩然大波。朴槿惠政府公信力由此降至冰点,青瓦台多名高官辞职,韩国全国各地民众也进行集会示威,直至朴槿惠下台。

去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失去司法豁免权。同年3月31日,法院批准逮捕朴槿惠,她随后被关押在首尔看守所。

在对朴槿惠进行一审判决前,韩国法院对“亲信干政门”的主要涉事人员进行了审判。

“亲信干政门”的另一关键人物崔顺实强迫企业募捐、收受贿赂等罪名成立,2月13日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罚款180亿韩元(合人民币1.05亿元)。

亲信干政案一审宣判:朴槿惠被判24年监禁 罚款180亿韩元

李在镕

涉嫌行贿的三星“太子”李在镕一审判决中,法院认定其行贿、挪用公款、非法转移资产等5项罪名全部成立,判处5年监禁。不过在二审判决中,法院认定李在镕是迫于朴槿惠的压力“被动行贿”,改判2年6个月监禁,缓刑4年,当庭获释。

此外,“亲信干政门”中涉嫌行贿的乐天会长辛东彬一审获刑2年6个月;青瓦台前首席秘书安钟范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处以罚金1亿韩元;与朴槿惠共谋炮制“文艺界黑名单”的青瓦台总统秘书室前室长金淇春二审中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机密文件的朴槿惠政府的前幕僚郑虎成在二审中也被判罪名成立。

就在朴槿惠一审宣判4小时前,法院认定青瓦台前经济首席秘书赵源东2013年7月强迫CJ集团会长孙京植对CJ集团副会长李美敬施压,要求其辞职的罪名成立。截至目前尚未关于赵源东量刑的报道。

这是嫁给国家的女人的最终命运? 或许不是

除上述18项指控外,今年年初,检方向朴槿惠追加3项指控,包括违反选举法和违反国家情报机构相关法规。

韩国检方表示,此次一审结束后,将集中精力就朴槿惠的其他指控进行调查举证。

亲信干政案一审宣判:朴槿惠被判24年监禁 罚款180亿韩元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