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法前总统萨科齐遭羁押 涉嫌收受卡扎菲政治献金

原标题:涉嫌收受卡扎菲的政治献金 法前总统萨科齐遭羁押

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说,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涉嫌收受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提供的政治献金,20日遭羁押并接受问讯。

近年来,萨科齐缠身多桩政治丑闻,一直在接受调查,但迄今尚无罪名落实。

【曾受卡扎菲资助?】

消息人士说,萨科齐涉嫌2007年竞选法国总统前夕收受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及其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提供的政治献金,20日上午被羁押在法国首都巴黎以西楠泰尔警察局。

萨科齐2007年赢得选举,出任总统至2012年。2007年12月,卡扎菲访问法国,在总统府爱丽舍宫附近搭起一顶贝都因人帐篷,令不少人目瞪口呆。这是卡扎菲几十年来首次访问西方国家,目的地为何选在法国,引发众说纷纭,而他访法期间“任性”搭帐篷的做法,为萨科齐招来一些指责。

法国媒体最早于2013年曝光卡扎菲政权涉嫌非法资助萨科齐竞选的丑闻,法国司法部门同年启动调查。

拥有法国与黎巴嫩双重国籍的军火商齐亚德·塔基丁供称,利比亚前情报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曾于2006年至2007年交给他3个塞满现钞的手提箱,委托他转交给萨科齐手下职员。每个手提箱装着150万欧元至200万欧元不等,均为200欧元和500欧元面额的现钞,总计500万欧元。

美联社报道,有说法称卡扎菲政权总共向萨科齐提供5000万欧元的助选资金,法国司法部门已着手深入调查。

【辩称遭人报复】

就萨科齐20日遭羁押一事,萨科齐律师尚未公开置评。萨科齐先前否认相关指责,辩称有人“背后捣鬼”。

按照萨科齐阵营先前说法,法国2011年3月率先对卡扎菲政权发动军事打击,卡扎菲同年10月死亡,不少卡扎菲余党因而对萨科齐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据路透社介绍,一般情况下,羁押最多48个小时,到期后将决定是否把初步调查升级为全面调查。如果升级为全面调查,案件有可能进入审理程序。

今年1月,拥有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双重国籍的商人亚历山大·杜里在英国首都伦敦被捕。法国媒体报道,杜里是卡扎菲政权与萨科齐之间的中间人,与传递政治献金一事脱不了干系。

杜里曾短暂保释出狱,2月再度被羁押,定于本月28日出席听证会。他的案件审理进展也备受关注。

萨科齐现年63岁,2012年竞选连任失败,此后缠身多桩官司。在另一桩案件中,调查人员怀疑萨科齐在2012年竞选时期违规操作,所投入的竞选资金远高于法定上限。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