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自主驾驶汽车撞死行人 优步叫停多地自主驾驶

美国优步公司一辆自主驾驶汽车18日深夜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附近撞死一名行人,酿成首起自主驾驶测试车辆致死事故。

这起车祸以前,车辆自主驾驶,曾经致驾车人丧生。

优步随后叫停美国多地自主驾驶、或称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

【车撞人】

警方19日说,18日晚大约10时,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附近,“卫星城”坦佩市内,优步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撞击伊莱恩·赫茨伯格,致使这名49岁女子送医后不治身亡。

事发时,车内有司机,但没有介入驾驶,而汽车处于自主驾驶模式,行驶速度为每小时大约64公里。

坦佩市警长罗纳德·埃尔科克在记者会上说,“那名行人不在人行横道上。她一迈入行车道,就遭到了撞击。”

埃尔科克说,死者赫茨伯格推着自行车,警方不知道她走入行车道时与汽车之间的距离,而她和车内那名司机似乎都没有任何“残障”。

尚未认定责任之际,警方敦促民众走人行横道。

优步随即叫停自主驾驶汽车在美国城市菲尼克斯、匹兹堡、旧金山等地和加拿大城市多伦多的道路测试。优步首席执行官达拉·霍斯劳沙希说,这家位于旧金山的载客车辆共享企业正与执法部门协作调查。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着手调查。

【不保险】

美联社报道,自主驾驶车辆配备激光、雷达、照相传感器和复杂的计算机,不像人一样会醉酒、犯困和分心,理论上有望减少交通事故。

美国每年4万多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依照官方统计,人为失误占所有车辆事故诱因的94%。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超过6000名行人在车祸中丧生。

只是,自主驾驶车辆同样会犯错。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自主驾驶汽车的法学教授布赖恩特·沃克·史密斯说,人们如果害怕有人驾驶的车辆,有理由同样担忧自主驾驶。

优步自主驾驶测试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出事,不是第一次。去年3月,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在坦佩侧翻,没有人严重受伤。事故由另一辆车的司机违规所致。

与处于测试阶段的优步车辆相比,具备自主驾驶功能的成型量产汽车同样不“保险”。2016年,一辆处于“自动导航”驾驶模式的特斯拉公司S型汽车在佛罗里达州从侧面撞入一辆牵引式挂车,驾车人身亡。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认定,事故主要原因是自主驾驶系统设计缺陷。

史密斯说,优步致命车祸可能对自主驾驶技术产生负面影响,有望推动美国联邦和各州层面加强对这类车辆道路测试的监管。

【须严管】

美国公路和汽车安全倡导组织法规事务主任彼得·库尔多克说,优步自主驾驶测试车辆致死行人一事警醒议员立法,以防悲剧再次发生。

这一团体18日致信交通部,指认它不采取行动且疏于监管。

美联社报道,与自主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相关,大部分规程和审批程序由美国各州制定。加利福尼亚等州相对严格,要求汽车制造企业在测试阶段报备所有事故。其他不少州指望新技术创造就业岗位,对自主驾驶车辆测试所作规范和监管相对宽松。

优步在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推行自主驾驶车辆测试一度遇阻,收到亚利桑那州州长道格·杜西伸出的“橄榄枝”,即在亚利桑那州无需报备事故。

如今,亚利桑那州的道路上,配有自主驾驶系统的车辆数以百计。

州长办公室当天向死者赫茨伯格的家人表达“同情”,声称安全是“第一要务”。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自主驾驶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