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奔南海来的?日欲增派驻菲越马武官,加强对华情报搜集

日本共同社3月6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将在本月把常驻菲律宾与越南的防卫驻在官从各1人增加到各2人。常驻马来西亚的防卫驻在官也将于2018年度增至2人。共同社说,这三国均与“推进军事基地化”的中国在南海存在主权之争,日本欲加强中国动向等相关信息的收集能力。

共同社说,防卫驻在官是以外务省职员身份在驻外使领馆等工作的自卫官。负责与当地军方相关人士及各国驻外武官等交流,主要收集军事信息。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介绍,这将是首次在菲越马三国设置多名防卫驻在官。通过增加人员,也将进一步推进与各国间的防卫合作。

本月下旬,日本将向菲律宾移交3架海上自卫队教练机“TC-90”。日方有意通过此类支援提升南海周边国家的海上警备能力,制衡中国活跃的海洋活动。

据日本防卫省介绍,截至2月20日,在45处大使馆和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裁军会议代表团共计设有65名防卫驻在官。在美国、中国、韩国与俄罗斯等9国设有多名,但在其他大部分国家均为1名。也存在1名驻在官负责多个国家的情况。

身为南海域外国家的日本,不断挑拨中国同南海周边各国关系的同时,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各国纷纷表达了希望能够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共同开发南海资源的愿望。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月28日在视察马拉维时就发表讲话称赞中国的联合勘探提议,“与中国合作共同勘探南海资源,比战争好”。

中国与东盟国家也于3月1日至2日在越南芽庄举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23次联合工作组会。这是联合工作组今年的首次会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月28日的记者会上说,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稳中向好。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意愿有信心继续保持当前的对话和合作势头,争取取得更多积极进展和成果,并进一步巩固当前地区的良好形势。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