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取得外国国籍后失去日本国籍”违宪 原日本公民要求承认双重国籍

由于认为规定在取得外国国籍后自动丧失日本国籍的《国籍法》相关条款违宪,已在欧洲定居的8名原日本公民计划提起诉讼,要求恢复日本国籍。此案将于3月在东京地方法院正式开庭审理。这是首次有人对《国籍法》 “单一国籍”条款提起无效诉讼。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5日报道,8名原告现定居于瑞士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他们要求在取得外国国籍后,依旧拥有日本国籍。

报道称,原告争论的焦点是《国籍法》第11条第1款的有效性。第一款规定,日本国民在根据自己的意愿获得外国国籍后,自动丧失日本国籍。对此,原告主张,这一款是从旧宪法沿袭而来,没有从“服兵役”等角度承认双重国籍。随着时间的流逝,明治时代以来的“单一国籍”理念与全球化现实的差距越来越大。

此外,他们还认为,基于现行《日本国宪法》第13条规定的“国民追求幸福的权利”和第22条第2款规定的“(国民有)脱离国籍的自由”,“国民可自行决定是否脱离日本国籍,即使取得外国国籍,也有保持日本国籍的权利”。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