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朝互放狠话言辞火爆 半岛局势恶性循环几时休

半岛局势恶性循环几时休(望海楼)

近日,朝鲜半岛火药味儿十足。

美朝互放狠话,言辞火爆,“口水战”轮番升级,伴以军事上的相互示强,加剧了半岛局势的恶性循环。如果说朝鲜以特色鲜明的语言攻击美国,国际社会早已习以为常的话,此番美国国防部长乃至总统以鲜有的尖锐言辞加入与朝鲜“口水战”,国际社会多少有些吃惊。

实际上,此次美朝恶语相向,反映了双方对半岛形势发展的评估更加严峻,有可能继续走“强硬对强硬”的老路。此外,美韩不日还将举行大规模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恐会对朝形成新的刺激,引发另一波针锋相对。

在朝鲜半岛问题呈现新一轮局势紧张之际,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用4句话有针对性表明了中方的立场:一是强调中美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二是敦促有关方面要保持克制,避免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言行;三是指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坚持对话谈判、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四是重申中方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方保持沟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

中方一直主张,处理朝鲜半岛问题,“谈”字当头。各方应坚持“谈”,不论发生什么,都要给“谈”留有余地,为“谈”创造条件。由于朝鲜半岛问题的复杂性,一时谈不拢并不奇怪,谈谈停停也不意外,但谈总比不谈好,对话总比对立好。近日,网上流传一段街头采访美国民众的视频,大部分受访者应询时认为应对朝动武,但被要求在世界地图上指一指朝鲜在哪儿时,大多数“差之千里,谬以万里”。很明显,制造朝鲜半岛紧张的舆论容易误导民众。

各方都应认识到,朝鲜半岛和亚太地区不堪局势恶性循环。鉴于美朝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以及朝鲜半岛特殊的地理、人口分布和军事部署情况,打嘴仗有引起战略误判的风险,军事选项更是很容易造成几十万、数以百万生灵涂炭,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要跳出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轮番升级的怪圈,还有谁能拿出比重启对话更好的“锦囊妙计”?

朝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症结在于美朝战略互疑,难点在于谁也不愿先迈出对话的第一步。正如王毅外长日前所说,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就是要解决各方最紧迫的安全关切,打破当前局势的恶性循环,并为恢复和谈、摆脱困境找到突破口。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理解支持“双暂停”倡议。美朝等半岛问题直接当事方应保持克制,避免挑衅行动和好战言论,体现无条件对话意愿,共同为缓和紧张局势作出积极努力。

在朝鲜半岛上,不宜玩“胆小鬼游戏”。各方应谨言慎行,多做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增进各方互信的事,而不要走彼此轮番示强,局势不断升级的老路。中国提出的大方向和思路,才是解决问题之策。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