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朝隔空“互怼”并“斗狠话”!剑拔弩张为哪般?

关注近来美国朝鲜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态势。自从朝鲜方面高调表示“将于8月中旬完成关岛包围射击方案”后,朝鲜和美国之间密集的你来我往的警告乃至威慑言论就轮番上演;简单的“嘴仗升级”似乎已经不足以形容双方“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互怼局面了,眼下,双方“斗狠”的意味也是越来越浓。

朝鲜半岛局势分析 美朝隔空“互怼”并斗狠话!剑拔弩张为哪般?

特朗普(左)和金正恩(右)

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声,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再次警告朝鲜不要采取不明智的行为,美国的军事解决方案已经完全就位;美国已“锁定目标 装弹上膛”。此外,特朗普还敦促朝鲜放弃包围射击关岛的方案,“另寻他路”。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对记者表示,他希望朝鲜能够充分理解美方对朝警告的严重性,如果朝鲜对关岛、或者美国其他领土及盟友采取任何行动,那么朝鲜将很快会追悔莫及;因为,“那些话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特朗普对朝喊话 调门不断拔高

近来,特朗普对朝喊话的调门一直在拔高。8日,在新泽西休假的特朗普警告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招致前所未有的“炮火与怒火”。9日,他又在网上发文称,现在美国的核武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强大,似乎有些扛起“核武器”的大旗威慑朝鲜的意味。10日,特朗普又再次对记者表示,他之前所说的“炮火与怒火”,措辞可能还不够强硬,你们等着瞧吧。

朝鲜高调反击特朗普 措辞愈发激烈

特朗普的言论无疑也在激怒朝鲜。互相威胁、互放狠话更是有愈演愈烈之势。8日,就在特朗普警告“朝鲜不要挑衅,否则会遭遇怒火打击”之后,朝鲜方面马上回应:朝鲜人民军战略军正慎重考虑用“火星-12”对美军在关岛的基地进行包围打击;10日,朝鲜方面再此高调宣布,“将于8月中旬完成关岛包围打击方案”,并要用绝对实力对特朗普发起回击。当天,特朗普再次抛出了“怒火打击可能还不够强硬”的激烈言论;这下,彻底被激怒的朝鲜方面依旧在严辞上不甘示弱。当地时间,10日,朝鲜中央电视台将特朗普称为缺乏理智思维的老年人,并再次表示,将用绝对实力对他发起回击。

朝鲜军人誓师 宣誓做好战斗准备

与此同时,朝鲜军方近日还誓师大会。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明洙等军方高层领导出席大会,宣誓将竭尽全力做好战斗准备。

安德森空军基地举行媒体开放日

围绕打击关岛方案,美朝虽然各执一词,不过美国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却在此时向媒体开放,安排了一次媒体开放活动,这也引发外界关注。当地时间11日上午,美国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邀请记者对空军基地进行参观。美国空军负责人强调说,基地具备战略威慑力,这里“非常安全”。

据美国空军官员奥基乌佐介绍,目前安德森空军基地有多种不同型号的飞机驻扎,除了有B-1B战略轰炸机常驻以外,还有KC-135空中加油机等其他机型提供保障能力。奥基乌佐表示,战略轰炸机持续常驻,目的就是为了对敌方进行战略威慑。

美军方:基地正常运转 保持战备

奥基乌佐说,一旦有需要,保证这些B-1B战略轰炸机能够在当天晚上就进入战斗状态。此外他还表示,目前基地正常运转。

不要盯着导弹火焰 或灼伤眼睛

目前,关岛国土安全局已经向全体岛民发布了应对导弹威胁的安全提示,提示中甚至对于民众如何避免遭受导弹袭击也有详细解析。关岛国土安全局发布的安全提示中说,如果导弹来袭“不要盯着导弹的火焰,那样会刺伤你的眼睛”。提示还说“平躺在地上、护住你的头,如果导弹离你看上去还有一段距离,那么爆炸后的冲击波可能30秒后影响到你”。

关岛民众:应设法阻止局势恶化

一些关岛居民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眼下的局面令他们感到困惑和担忧,他们希望局面能够降温。

一些关岛居民表示,他们认为朝美双方现阶段都在“说大话”、显示自己的强硬立场,一些人也对局势可能发生恶化表示了担忧。

美副助理国务卿调低美朝对话预期

虽然美朝关系火药味渐浓,但还是有期待对话的声音。11日,美国主管南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帕特里克·墨菲在召开记者会时,重申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所说的如果朝鲜在核武器上作出让步,美国愿意与之展开对话。但墨菲同时也表示,朝鲜目前不顾国际社会反对,甚至无视安理会决议,执意推进核与导弹的开发,这样的姿态令美朝对话希望渺茫。

美联社:美朝高官保持外交接触

推动美朝对话的声音还不止墨菲一人。美联社11日就指出,在美朝互相喊话的背后,两国在过去的几个月来其实一直保持着秘密接触。美联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美朝高级官员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在进行幕后外交。据透露,美朝官员曾就释放被朝鲜扣押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一事进行讨论。而瓦姆比尔今年6月获释返回美国后,两国的这一联系仍在继续,并且讨论的话题涉及两国关系更广泛的问题。据熟知这一联系的人士透露,美朝的这一外交沟通被称作“纽约渠道”,参与的官员包括 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以及朝鲜驻联合国高级代表。美联社还表示,美朝存在幕后外交说明两国都十分重视沟通的重要性。虽然,目前看这并未对缓解两国紧张关系起到作用,但是却为两国今后开展正式谈判提供了基础。

俄外长:“聪明”一方应先缓和局势

虽然美朝一直以来都以硬碰硬姿态互相攻击,不过国际社会还是始终在呼吁各方冷静。1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个教育论坛上发表讲话,对目前愈演愈烈的美朝“嘴仗”作出表态。拉夫罗夫表示,朝美双方中“聪明”的一方应该率先缓和局势。

拉夫罗夫表示,从美国和朝鲜目前的关系来看,发生战争的风险“很高”,而战争一旦发生,很可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让俄罗斯感到非常担忧。拉夫罗夫说,美朝双方应该停止过激的言论,希望理智能最终胜出。

拉夫罗夫:俄不接受朝鲜拥核

拉夫罗夫当天还表示,俄罗斯不接受朝鲜拥有核武器。

俄呼吁美朝加入中俄“路线图”

今年7月4日,中国与俄罗斯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以中方提出的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思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和俄方提出的分步走设想为基础,制定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路线图”。拉夫罗夫11日呼吁朝鲜和美国按照中俄提出的“路线图”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默克尔:打“嘴仗”不解决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美朝局势也在发声呼吁。当地时间11日,默克尔在柏林表示,美朝两国在言语上轮番示强,对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并没有好处,她同时表示,不希望看到双方动用武力解决问题。

当天,在被问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新表态时,默克尔回避了“美朝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德国如何选边站”的问题。默克尔表示,自己不希望看到冲突双方动用武力解决问题。

默克尔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应继续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作出努力。她表示,德国将与包括美国、中国、韩国等在内的相关国家一道,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