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国际观察:美朝剑拔弩张 半岛局势向何处去?

近来,美国与朝鲜互放狠话,隔空斗狠。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招致前所未有的“炮火与怒火”。朝鲜随即表示,正着手制定以发射导弹包围打击关岛的方案。

美朝新一轮“口水仗”将撂狠话发挥到极致,导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国际社会担忧美朝“擦枪走火”。

目前,美国国内高度关注朝核问题。美国媒体本周大都将焦点放在朝鲜核能力发展问题上,从不同角度分析朝鲜是否有能力打击美国本土,以及美方军力能否有效防御朝方进攻。当朝鲜发出导弹打击关岛的威胁后,美国媒体又将目光投向这座西太平洋上的小岛,讨论朝鲜实施打击的可能性。

与特朗普本月8日对朝鲜撂下狠话不同的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9日表示,虽然美国和朝鲜有激烈的言辞交锋,但这并不代表美国要对朝鲜动用武力,美国民众可以“安稳睡觉”。

美国防部长马蒂斯10日说,美方在寻求解决半岛核问题上以外交手段为主导,并正在取得外交成果。他同时强调,在半岛发生战争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特朗普团队内部发出的对朝信号自相矛盾。尽管特朗普不可预测性大,但考虑到蒂勒森、马蒂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等高级幕僚均熟悉朝鲜情况,并了解当前态势,不太可能会向特朗普提出不理智建议。因此,近期美国突然采取军事行动打击朝鲜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公开表态也能看出,尽管特朗普一直在“放狠话”,但其内阁高层却试图在“灭火”。而佩里也呼吁,美朝应尽早举行高级别官员对话,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8日发表声明说,针对美国的战争阴谋,朝鲜“将以正义的全面战争做出回应,干净地消灭包括美国本土在内的敌人的所有老巢”。一旦出现战争迹象,朝鲜军队会立刻把美国本土变为“朝鲜的核战场”,并将首尔等地“变成火海”。

朝鲜军方10日说,将于8月中旬完成关岛包围打击方案并上报朝鲜核武力总司令金正恩,方案内容包括同时发射4枚中远程弹道导弹打击关岛周边30至40公里水域。

朝鲜此次的激烈言论,不仅是回应特朗普的威胁,也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对朝制裁决议有关。不过,尽管朝鲜放出狠话,但并没有在军事分界线等地区采取危险举动,一些敏感区域也未出现军事异动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首先对关岛或其他美国目标先发制人进行导弹袭击的可能性不大。在遭遇新制裁背景下,提升对美强硬态度也在意料之中,其目的一是表达对安理会制裁决议的抗议,二是借此加强国内凝聚力。

自朝鲜再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后,韩方多次就半岛形势表态。本月10日,韩国国家安保会议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讨论半岛安全局势。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说,国家安保会议常委会认为半岛安全局势由于朝方不断“挑衅”而变得严峻,敦促朝方立即停止任何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的活动。他也同时表示,国家安保会议常委会决定通过积极的外交措施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并保持与朝对话大门开放。

韩国世宗研究所李泰桓教授认为,目前朝鲜半岛最大的风险在于,一旦美国与朝鲜出现误判或“擦枪走火”行为,将引发严重后果。

李泰桓认为,韩方目前对朝方所提出的对话,主要是在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前提下,讨论停止恶化氛围的敌对活动、恢复军事热线以及离散家属团聚等事宜,而并非想一下子就涉及核、导项目等问题。这种对话对于缓和半岛目前的紧张局势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叶甫盖尼·金认为,美国和朝鲜的“口水仗”在目前阶段不会引发恶劣军事行动。美朝斗狠并非首次,且一直在继续,今年4月双方也发生过类似险情,之后有所缓和。实际上,各方可能都不想开战。

日本庆应大学副教授礒崎敦仁认为,尽管现阶段美朝仍处于打“口水仗”阶段,但情况比过去复杂,需要加强戒备。在遭受更严厉制裁后,朝鲜开始了一场危险的赌博。照此下去,半岛局势近期可能进一步恶化。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重要的是美朝直接对话,探索让朝鲜中断核、导研发的途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日前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谨言慎行,多做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增进各方互信的事,而不要走彼此轮番示强,局势不断升级的老路。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