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众志成城,彰显中国力量——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国四川九寨沟地震救援行动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里氏7.0级地震。经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9人遇难,260多人受伤。

生命为号,灾情为令。党中央、国务院心系灾区群众,中央部门、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科学指挥,当地群众和游客守望相助,一场紧急救灾行动让世界看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灾难面前众志成城,有序有力的抗震救灾,彰显出不断增长的中国力量。

8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迪雅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政府在搜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正积极、有效地投入救灾,并表示联合国已做好随时提供必要援助的准备。

紧急部署,抗震救灾有序有力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美联社、古巴拉美通讯社、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印度《第一邮报》以及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等全球多家媒体,在报道中都特别指出,灾难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越南国家电视台8月9日在全国联播的19点《新闻》节目中对九寨沟发生地震的消息进行了报道。报道说,地震发生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做好伤员救治和灾害救援工作。政府部门和军队等也立即组织力量前往灾区,救治伤者,搜寻失踪人员。帐篷、棉被等灾区急需物资也紧急运抵灾区。

英国广播公司9日报道称,中国已从震区附近的西部战区派出1285人前往救灾,报道配有多张中国武警、公安消防部队官兵赶赴灾区投入救援的画面,其中一张是多人合力将受伤男子抬上担架。该报道强调,中国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已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抢通简易便道,保证让奔赴九寨沟地震灾区的救援力量能顺利进入。

德媒在报道中突出了中国震后救援的速度与力度。德国“明镜在线”9日指出,8日晚在旅游胜地九寨沟地区发生地震后,救援和震后清理工作随即展开,从前半夜到天亮一直未曾间断。数百名官兵和医疗人员被立即派往震区,至少动用了4架直升机用于救灾。巴伐利亚广播电台8日当晚即报道称,中国动用了大量救援力量,200多顶帐篷、2000多条毯子、1000多个急救包也被立即运往灾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第一时间关注四川九寨沟地震的消息,并关注解放军赶赴灾区实施救援的情况,并称目前已有超过400辆消防车辆、1100名消防人员赶赴灾区,他们携带了55台生命探测仪、30只搜救犬和24台发电机。

美联社的报道引用来自中国媒体的视频资料报道称,身着橘色制服的消防人员在地震发生后的深夜赶赴震区,在一片漆黑中使用生命探测仪寻找生还者。他们成功救出一个小女孩,并将被困人群引入安全区域。

立即响应,救援行动迅速高效

埃及“国家回声”网站报道说,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往震区撤离游客,挽救了更多人的生命。

日本TBS电视台9日在节目中播放了中国救援部队在废墟中奋力救援,以及当地民众自发为救灾人员提供食品和用车等感人画面。

法新社报道说,地震发生后,从震区现场图片可以清楚地看到,很多旅游车辆被山上滚下的巨石砸中,救援人员在瓦砾中寻找生还者。在电话连线中,当天带团去往震区的旅游公司职员对法新社记者说,几乎所有的游客都被救援人员救出了。报道指出,人民军队、消防员和其他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被派往震区,同时还有几百辆救援车辆、一批搜救犬以及搜寻生还者的各类设备。很多旅游大巴被用来运送被困游客。德国《每日镜报》网站9日刊文强调,尽管地震发生在深夜,地处旅游人口密集地区,但在中国迅速有效的救援措施下,滞留当地的数万名游客已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韩国《亚细亚经济》《国际新闻》等媒体网站均发表图片新闻,介绍九寨沟地震紧急救援现场。韩联社报道称,中国政府迅速掌握在九寨沟滞留的数万名游客的情况,并向游客发布安全提示,提供生活必需品。

路透社9日的报道引用在震区一间酒店内带着女儿的李先生的话说,政府救援来得非常迅速,救援人员还给他们带来了水和食物。因地震被损毁的路段9日清晨已经修好,救护车畅行无阻,震区的电力也在恢复中。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对地震详情和中方救援细节进行了客观梳理,特别提到此次地震中,外国游客基本安全,有一名在澳大利亚教书的加拿大人在地震中受伤,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报道还专门提到,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馆与中方保持联系,中方确认没有澳大利亚公民在地震中受伤。整篇报道透露出的信息是,中国政府的救援工作效率很高,9日早晨道路交通基本就得到恢复。报道还特别提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称他们在道路受阻的情况下,坚持步行前往受灾现场实施救援。

巴西G1新闻网撰文指出,此次地震发生在中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九寨沟。悲剧发生后,当地电力中断,电话网络无法正常运转,加大了搜救难度,救援部队抵达时不得不依靠双手在废墟上进行挖掘。

英国《镜报》称,救援人员拼命扒开瓦砾寻找生还者,并组成人梯到谷底寻找被困人员。该媒体上刊登了多张各类救援照片并指出,震后救援持续了一整天也没有停歇。

《悉尼先驱晨报》称,中国国务院震后派出由专人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凌晨1时,救援人员已经赶到震区,开始从瓦砾和废墟中搜寻生还者。9日清晨,救援官兵已经将巨大的滚石移走,救援道路已经打通。而这一切都是在700次余震中完成的,其中有一次是里氏4.8级,这使得救援人员不得不将已经搜索过的地区再搜索一次。

以人为本,展现对人民的承诺与担当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目前受地震影响区域多数已经恢复电力供应。

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称,当地一家洲际酒店在地震中受损严重,一度出现人员被困,所幸的是受困的1500多名人员最终被救援力量安全转移。

印度《商业标准报》9日报道称,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中国立即展开全方位救援。尽管还将面临千余次余震威胁,但当地电力、通信及供水均已恢复。

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俄新社、塔斯社等俄罗斯权威媒体,第一时间对地震灾情、救援工作进行客观报道,同时开设专题,在网站上进行图文、视频的滚动播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地震发生后的指示以及中国政府紧急有序救援的各种动态信息均在页面上。

根据俄新社8月9日最新报道,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契科夫已向中国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发去电文,对地震中罹难者家属与受伤人员表达慰问,并表示愿意向中国提供帮助,以消除地震所带来的后果。

巴基斯坦多家媒体关注中国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并报道了中国政府在灾后迅速启动救援工作。巴基斯坦网友纷纷在该新闻页面留言为灾区祈福称,希望中国和受灾的中国人民恢复安宁。

泰国《星暹日报》报道说,地震灾难牵动大家的心,当消息传到泰国,很多泰国民众纷纷在网上为中国人民祈求平安。该报同时对中国的救援行动表示赞赏,认为及时有效的救援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精神,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人民的承诺与担当。

(本报北京、联合国、华盛顿、伦敦、柏林、堪培拉、开罗、里约热内卢、新德里、伊斯兰堡、首尔、莫斯科、曼谷、河内8月9日电 记者王新萍、白阳、胡泽曦、谢亚宏、刘军国、姜波、殷淼、张朋辉、黄培昭、冯雪珺、李锋、韩晓明、张远南、邹松、徐伟、陈尚文、张晓东、杨讴、刘刚)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