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士兵南海失踪 事发地距黄岩岛100多海里,我军舰参与搜救

资料图:“斯特塞姆”号驱逐舰

原标题:美水兵南海失踪 我军舰参与搜救

昨天,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近日,一艘美国海军军舰在南海黄岩岛西南100多海里处航行期间,一名水兵落水。在附近海域执行战备值班任务的中国海军柳州舰,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并依据《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与美方进行了行动协调。

据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一名隶属美国海军“斯特塞姆”号驱逐舰的美军士兵,于当天早晨9点左右被报告失踪。美国海军发布声明称,该艘驱逐舰当时正在南海“执行例行任务”。随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加入搜救。此外,美国《防务新闻》援引三名美国海军人士消息称,两艘中国海军护卫舰正在协助救援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上述美媒报道并未透露事发地的具体位置——即黄岩岛西南100多海里处,而仅称美国海军正在南海“执行例行任务”。对此,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无论是哪国船只遭遇困难,中国海军都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给予援助。“但美日一贯标榜透明,他们应该积极向国际社会说明,在南海争端的主要当事国菲律宾明确表明不跟随美国进行南海巡逻的情况下,美国仍‘不辞辛劳’赴南海黄岩岛附近要做什么?”

据悉,事发海域确为中国搜救责任区。1985年,国际海事组织(IMO)在划定各国海上搜救责任区时,明确“中国及中国香港在南中国海海域的海上搜救责任区。而中国国防部消息中提到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在2014年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上获得通过的。该规则是指,当各国海军舰艇或航空器在不期相遇时,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减少相互干扰和不确定性,以便进行通信。规则对海军舰机的法律地位、权利义务和海上意外相遇时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号简语、基本机动指南等都做了规定。

“这项规则的通过进一步促进了各国海军间的交流,减少误判,避免在公海活动时发生相互干扰、碰撞等事件。”张军社说。

纵深

援助可凸显中方尽主人之责

这并不是美国海军近期在亚太地区第一次搜寻失踪士兵。

今年6月,美军“希洛”号导弹巡洋舰一名士兵同样在冲绳附近海域被报告失踪,随后美军进行了50个小时的搜寻。戏剧性的结果是,几天后人们发现那名水兵躲在军舰的一个轮机舱内。

针对此事,军事专家、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不论是真遇到困难还是作戏,既然美方称在南海丢了一个士兵,中国就理应派遣舰艇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提供援助。

不论真假,中国都可以在搜救过程中锻炼自己。“更重要的是,事发地在南海,对这里最熟悉的是中国海军,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正凸显了我们是这里的主人。”

柳州舰曾驱离美方相关舰艇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美国军舰频频进入南海。

此次这名失踪水兵所属的船只“斯特塞姆”号驱逐舰,就曾在7月初进入过中国中建岛12海里范围内。当时,中国外交部对美国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的行为予以谴责,并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

更早些时候,5月25日,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派出舰艇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并表示美方的错误行为使南海趋于好转的局面受到破坏,不利于南海的和平稳定。而当时驱离美舰的,正是此次协助救援的柳州舰。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冷冻烤鳗首次通过中欧班列(福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