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专家分析章莹颖被绑三种可能 为钱几率很小,案件或成

美国司法部官网当地时间7月12日发布消息称,美国伊利诺伊州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当天决定起诉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原定于7月14日进行的预审取消。消息称,如果克里斯滕森最终被判绑架罪名成立,面临的最高刑罚将是终身监禁。此外,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布公告称,综合各种证据,负责调查案件的执法人员相信章莹颖已经死亡。

检方相信章莹颖已遇害

美国当地时间12日,联邦大陪审团决定正式起诉章莹颖案嫌犯,起诉的罪名仍是绑架。原定于7月14日的预审取消,克里斯滕森的出庭日期将由法院另行通知。现在他仍被关押于联邦监狱,此前已被法官拒绝保释。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大陪审团的起诉书用多个词语描述了克里斯滕森涉嫌绑架章莹颖的行为,称他非法并蓄意地抓住、囚禁、诱骗、绑架并诱拐了章莹颖,并出于自身利益或目的控制她。

检方的起诉书显示,克里斯滕森在6月9日绑架和拘禁了章莹颖,在此过程中使用一部摩托罗拉手机和一辆黑色土星轿车作为犯罪工具。

起诉书说,基于在法庭上已经提供的证据和文件,以及在调查过程中尚未披露的一些证据,负责调查此案的联邦调查局和警方认为章莹颖已经遇害。联邦调查局、伊利诺伊大学警察局以及伊利诺伊州警察局正继续调查这一案件。

嫌犯一直未提供任何口供

截至目前,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失踪已经超过33天。美国时间7月6日,章莹颖家人前往距离事发学校大约200公里的小镇塞勒姆寻找章莹颖,基于当地居民的爆料,多位目击者声称,曾看到章莹颖在该镇兜售珠宝,但已被证实目击者看到的女孩并非失踪的章莹颖。

据了解,嫌犯克里斯滕森已经出席了两次庭审,但均未提供任何口供。章莹颖的辩护律师王志东称,在美国刑事案件的侦查当中,嫌犯有权利保持沉默,任何人都不能强迫嫌犯提供口供,尤其是对他自己可能不利的口供。

但王志东律师也说明,现在的不认罪并不等于以后永远不认罪。在重大刑事案件中,嫌犯现阶段不认罪,之后面对检方提供的证据,也可能会认下一个他能够接受的罪名。

对方律师将为嫌犯作无罪辩护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嫌犯所雇佣的代理律师之一汤姆·布鲁诺是伊利诺伊州香槟市副市长、市议会议员,汤姆·布鲁诺将为嫌犯提供无罪辩护。对此,王志东律师解释,在重大刑事犯罪案件中,辩护律师一定是以无罪辩护的姿态进场的。无罪辩护是美国法理上的一个基本原则,即嫌犯在被审判定罪之前都将被认为是无罪的。

此外,嫌犯的律师团队成员布鲁诺的身份是否会影响案件走向,王志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他担任的公职与章莹颖案有利益冲突的话,联邦法庭的法官会要求他回避,但目前并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对联邦大陪审团决定正式起诉嫌犯这一举措,章莹颖家人感到欣慰,并感谢警方和检方的不懈努力,更加感谢在中国、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同胞对章莹颖及家人的关切。

刑事案件常用大陪审团起诉

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的消息让不少关心案情的民众感到欣慰。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说,大陪审团起诉的门槛相对较低,检方只需提供“合理根据”,也就是说,目前检方提供的证据说服了大陪审团的大部分成员,证明嫌疑人犯绑架罪的可能性较大。

加利福尼亚州律师公会注册出庭律师邓洪指出,刑事类的案件,联邦检察官比较喜欢采用大陪审团起诉这种方式。检方向大陪审团提供证据时,只有检察官、检察官传讯的证人和陪审团成员在场,不需要公开所有资料,也没有人挑战证人的可信度,95%以上的情况联邦大陪审团都会起诉。

联邦调查局6月30日以涉嫌绑架章莹颖逮捕克里斯滕森。不少关心案情的民众提出疑问:为何过了这么久才起诉?预审为何取消了?

邓洪解释说,依据美国法律,被告在被逮捕的30天之内,检察官必须正式起诉。联邦大陪审团12日正式起诉,这在规定时间范围内。起诉后,案件进入正式诉讼阶段,原定14日的预审便没有必要了。

FBI和警察局仍继续搜查证据

根据检方的起诉书,基于在法庭上已经提供的证据和文件,以及在调查过程中尚未披露的一些证据,负责调查此案的联邦调查局和警方认为章莹颖已经遇害。联邦调查局、伊利诺伊大学警察局以及伊利诺伊州警察局正继续调查这一案件。

张军认为,虽然执法部门认为章莹颖已经遇害,但大陪审团以绑架罪对克里斯滕森起诉,这可能表明检方目前还没有掌握证明其谋杀的决定性证据。也就是说,假如找到章莹颖的尸体以及与嫌疑人的关联,那将是嫌疑人犯谋杀罪的最好证据。

邓洪分析说,发生绑架案件通常有三类动机,一是“为钱”、二是黑帮之间的“交易”、三是把女性作为“性奴隶”的绑架。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此案不太可能是前两种情况;假设是第三种,存在嫌疑人不马上杀害受害人的可能。

“如果受害人没有被害,她会被嫌疑人关在哪里?嫌疑人如何给她提供食物?会有什么线索?”邓洪说,“解答这些疑问都需要警方开展地毯式搜查,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需要注意的是,嫌疑人被抓后,限于警方人力有限,不排除一段时间后停止搜查的可能性,案件有可能会成为‘冷案’,因此警方的持续调查值得关注。”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实习记者 刘思佳 新华社

原标题:

章莹颖案嫌犯被起诉绑架罪 案件调查人员相信章莹颖已遇害 嫌犯面临最高刑罚将是终身监禁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