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章莹颖失踪的社区 (图源:“中国日报”微博)

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访问学者章莹颖,在当地时间6月9日下午2:04于北古德温大道(North Goodwin Avenue)与一辆四门黑色轿车司机攀谈27秒后,上了该车,随后失踪。这辆黑色轿车成了破获这起案件的关键。

当地时间6月2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表对外声明,称已定位到章莹颖被绑架时的黑色土星车辆。

图片2.png

FBI关于已找到载走章莹颖车辆的声明截图

寻找还在继续,但是章莹颖失踪的影响已经波及到300多万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的家长,这些家长纷纷质疑,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是否安全?海外网(m.haiwainet.cn)将在下文对此作出分析。

去美国读书安全吗?

据美联社6月26日报道,章莹颖所在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近日在中国举办一次面向学生和他们父母的定向说明会,遭不少中国家长质问安全问题。美联社称,该案件震动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也让在美国的300多万中国留学生的家长质疑:送孩子到美国究竟是否安全。

美联社表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约有4.4万名在校生。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该大学也是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美国大学,目前约有5600名中国留学生注册。

据美联社报道,该大学负责公共关系的副校长卡勒说,一些与会者询问了章莹颖失踪的情况。卡勒表示,“家长们非常担心,我们告诉他们,这里总体上是个安全的社区,但是也会有可怕的事情发生,这便是一例”。报道称,香槟地区有约25万人口,基本上每年只有很少的几起杀人案件。

曾在美国留学的Amy Xu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美国大学附近居民区的安全程度是由所属街道和区决定的。一般来说,少数族裔聚居的区域和街区不太安全,经常发生抢劫和枪击事件;而白人和富人居住的区域和街区相对比较安全。在不安全的区域容易发生的危险事件包括抢劫和入室偷窃,一个学期会发生一两起左右这样的事件。不过这种划分也不是绝对的,比如Amy的中国同学就在白人区遭遇过抢劫手机的事件。Amy说,一般留学生到晚上就不要独自一人出门了,美国晚上住宅区的街道很安静,很多持枪抢劫案件就是发生在这一时段。另外在年末美国重大节日临近的日子,抢劫事件也会增多。因此Amy提醒去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

美国网友:中国比美国更安全

早在6月13日,在美国知名问答网站Quora上,有网友发起“为什么去过美国和中国的游客认为中国比美国更安全?”的提问。

图片3.png

问题中引用的视频由国外网友“serpentza”于2016年7月制作上传至YouTube,名为《Is China Really Safe?》(中国真的安全吗?)。“serpentza”本名Winston,是一名南非裔英国人,在中国生活超过10年,去过中国大部分省份,坚持在YouTube发表自己生活在中国的见闻和思考,741条视频作品吸引超过18万关注者。

图片4.png

在这条视频中,Winston结合在中国多年的生活经验,向网友们传达了准确的答案:“尽管中国有食物安全问题、交通问题……但是,必须承认,中国是安全的。”目前已经收获了超过29万次的观看量。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