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瓦姆比尔最新报道 瓦姆比尔死因成谜,朝方一贯在意美国人健康?

瓦姆比尔最新报道 瓦姆比尔死因成谜,朝方一贯在意美国人健康?

原标题:瓦姆比尔死因成谜,其他曾被朝鲜拘禁者称朝方在意美国人健康?

从朝鲜获释后死亡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的家人拒绝了对其儿子进行全面尸检,目前当地法医办公室已接收了瓦姆比尔的遗体并进行外部检查。但在没有全面尸检的情况下,瓦姆比尔的死因目前仍然是一个谜。

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称,美国医学界对瓦姆比尔的死因说法不一,他是否像朝方所说的那样感染肉毒杆菌并服用安眠药昏迷,还是受到某种外力伤害,目前还不得而知。路透社则于同日报道称,瓦姆比尔之死令其他曾被朝鲜拘禁过的美国人感到震惊。

笼罩着瓦姆比尔之死的谜团无疑给美朝关系带来了更多变数。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郭锐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瓦姆比尔之死或许是出于意外。因为从朝鲜方面来看,朝鲜当局并不想在半岛局势紧张的时刻,发生人质死亡的意外。朝鲜此前决定释放瓦姆比尔,更多是想对美释放善意,不想弄巧成拙。

肉毒杆菌还是拷打受伤?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多名神经学专家表示,目前还无法确证瓦姆比尔昏迷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药物过敏,也有可能是因为窒息或其他拷打手段。而由于原因不明,也很难了解他的昏迷和死亡是否可以避免。

收治瓦姆比尔的辛辛那提大学医学中心上周表示,没有发现瓦姆比尔受到创伤的明显痕迹,通过核磁共振成像得出的脑损伤结果似乎与心跳呼吸骤停有关。根据瓦姆比尔的病史,他去朝鲜前并没有可能会导致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

朝鲜方面称瓦姆比尔是在感染肉毒杆菌并服用安眠药后昏迷的,但辛辛那提大学并没有发现肉毒杆菌的迹象。不过,《华盛顿邮报》采访多名神经学专家称,还不能排除肉毒杆菌的可能,因为在数月之后可能已经难以探测到肉毒杆菌的痕迹。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住院部神经科主任安德鲁·约瑟夫森(S. Andrew Josephson)表示,瓦姆比尔显然是因为大脑在一段时间内供血不足或供氧不足导致脑损伤。但为什么会出现供血或供氧不足的现象,仍是一个疑问。因为瓦姆比尔还很年轻,可能不是他的自身原因导致了这一现象。

杜克大学神经学教授丹尼尔·拉斯科维兹(Daniel Laskowitz)则表示,瓦姆比尔在刚回美国时还没有脑死亡,仍能自主呼吸。但在昏迷一年多后,他能重新恢复行动能力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Bayview医学中心神经重症监护病房主任保罗·尼奎斯特(Paul Nyquist)表示,瓦姆比尔在回国后不久就去世,其实并不奇怪,有很多可能因素:脓毒病之类的感染可能致命,他的家人可能选择不再进行积极治疗,可能有血块进入肺部致死,等等。

但拉斯科维兹称,无论瓦姆比尔的死因如何,他原本身体健康,却在朝鲜陷入危险、没有得到合适的治疗,这些仍然成立。

朝鲜一贯在意被拘美国人的健康?

路透社6月20日报道称,多名此前被朝鲜拘禁后释放的美国人表示,对瓦姆比尔的遭遇感到震惊。此前,《纽约时报》于6月14日报道称,曾在美国国务院处理朝鲜人权问题的罗伯特·金(Robert King)表示,朝鲜对被拘禁的美国人的健康非常在意,不希望他们在朝鲜的监管下死亡,所以瓦姆比尔的情况不同寻常。

2014年,跟随旅行团访朝的杰弗里·弗勒(Jeffrey Fowle)因在一家俱乐部遗留了一本《圣经》被捕。他在专门接待外国人的酒店里被拘禁了近一个月,此后被转移到平壤的另一处招待所。他表示,自己被关押时情绪高度紧张,不过从来没有被打。

2014年非法入境朝鲜的美国人阿图洛·皮埃尔·马丁内兹(Arturo Pierre Martinez)表示,他被捕后待遇“不错”,甚至还被允许出去像游客一样拍照。

2014年,时年25岁的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试图在朝鲜主动被捕,想借此看看朝鲜更真实的样子。他来到平壤后撕碎了自己的旅游签证,此后因间谍罪指控被捕。他表示,原以为自己会被虐待,但却被友善相待。

2013年,时年85岁的美国人梅里尔·纽曼被拘,当时朝鲜医生和护士每天4次为他检查血压、脉搏和心跳。42天后,他被释放。

2012年,韩裔美国传教士裴俊浩(Kenneth Bae)在朝鲜被捕。他在回忆录中表示,自己被捕后的第一个月,每天都会被审问15个小时。他在一座大豆农场进行劳改,但可以收到美国的亲友发来的邮件。他因糖尿病、心脏肥大和背痛入院三次。尽管生活艰苦,但他从来没有被打。

美国记者尤娜·李在2009年被控非法进入朝鲜被捕,当时她被拘禁在平壤附近的一处招待所,每天能吃上三顿简单的朝鲜菜,包括米饭、蔬菜和炒饭。她被审问了约一个月时间,从周一至周六每天8小时,但审问者从未打过她。

然而,在朝鲜的经历仍给一些美国人留下了心理创伤。1996年,时年26岁的美国人伊万·亨齐克(Evan Hunziker)游泳横渡鸭绿江到朝鲜后,因间谍罪被捕。被拘禁3个月后,他回到美国,但在1个月后自杀。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