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球迷.jpg

世预赛国足2-2叙利亚濒临出局 叙利亚足球为何那么强?秘诀是什么?13日晚上,中国男足在客场挑战叙利亚,为了晋级世界杯放手一搏,毫无疑问,这场比赛国足已经没有了退路,必须取胜才有生机,那么问题来了,叙利亚队目前7战仅丢3球,要想从这支队伍身上取得进球并不容易的,那么里皮会派出怎样的攻击组合呢?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不妨一起猜想一下。

锋无力成国足最大困扰

前不久中国男足与菲律宾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比赛本身没有什么太多的看点,毕竟双方实力差距太大,8-1的比分也属正常。不过即便是这样一场大获全胜的比赛,国足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最大的问题便是前锋没有进球。自从世预赛开打以来,锋无力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国足,比赛已经打了7轮,但国足仅有3粒进球,而且仅有一粒是运动战进球,是于海在与韩国队的首回合较量中打进的,中国队的正统前锋们,到现在为止依然颗粒无收。

里皮.jpg

前锋各有特点 缺点一样突出

国足的主帅从高洪波换成了里皮,但有一点几乎没变,可供两位主帅选择的攻击手都一样的少,在外援普遍占据主力前锋位置的中超赛场,优质的本土前锋越来越少。前7轮世预赛,共有三名传统前锋出现在国足的阵容当中,他们分别是武磊、郜林和张玉宁,三个人特点很鲜明,但缺点也十分突出。

武磊的技术特点与目前这支国足最为契合,由于缺乏优秀的中场组织球员,国足往往很难通过复杂的传切渗透对手的防线,发动的进攻的时候,往往依靠的就是一脚传球,打对方一个出其不意,这个时候,武磊的速度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令人遗憾的是,武磊在高速运动中对于射门技术的掌控并不理想,很多看似应该得分的机会都被挥霍掉了,结果就是在如今的世预赛中,他的进攻账户依然没有打开。

郜林本来是一个挺有天赋的中锋,不过在俱乐部他一直踢边锋位置,这样的比赛经历让他慢慢丢掉了门前的射门感觉。在俱乐部踢球的时候,郜林身边有高拉特、阿兰等一众实力突出的外援进行支援,进球率还算可以。到了国家队,队友的整体水平弱了不少,有些机会必须靠他自己去争取,可惜郜林的射门欲望并不强烈,导致他在国足的进球荒持续了好长时间。

年仅20岁的张玉宁是中国本土前锋中的佼佼者,他的特点十分突出,出球干净利落、头球异常清晰,在一个好的战术体系中,他的抢点和做球能力可以为球队带来很大的帮助。遗憾的是,以目前中国队的人员配置很难打造适合张玉宁的战术体系,这让他在多场比赛中暴露出速度和爆发力不足的弱点,由于在12强赛中主动制造的机会的能力不够,反击战多于阵地战,这样一来,远离球门的张玉宁威力就小了很多。单兵作战能力的欠缺,也是制约张玉宁在欧洲立足的最大问题。

中后场球员前插制造变数

国足的三大前锋优点、缺点都十分鲜明,可他们已经是国内最优秀的锋线球员,在叙利亚队的生死战中,他们之中依然会有人以首发身份出场。武磊目前在联赛种已经打进了三粒进球,他的速度依然是中国队在反击中最为倚仗的武器,只是心理问题必须尽快调整,当机会来临时,不能在恣意浪费了。此外,里皮应该会对中后场球员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蒿俊闵和吴曦两人有可能出现在中前卫的位置上,相较于郑智,他们二人的攻击性更强一些,更适应这场必须拿三分的比赛。邓涵文在与菲律宾的热身赛中表现抢眼,不出意外的话,他将在与叙利亚一役中成为首发右后卫,从而为国足的边路进攻带来活力。从以往的比赛过程来看,国足在进攻端创造惊喜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事已至此,唯有一搏才会有奇迹,里皮究竟会以什么方式来取得进球,我们就从比赛中寻找答案吧。

延伸阅读:

曾经,当我们“靠天靠地靠人”侥幸地搭上12强赛的末班车兴奋地展望小组出线前景的时候,至少我们是把自个儿和卡塔尔放在同一条水平线上的。我们甚至觉得还可以和乌兹别克掰手腕较劲,虽然咱还不能撼动韩国伊朗的地位,但我们自信绝对有能力争夺一个“小三”资格博上位打附加赛!要是乌兹别克像上届世预赛十强赛那样牛逼差点把韩国挤出局,没准我们还能坐收渔翁之利有意外惊喜呢!

这一刻,我们对前景充满热望!
叙利亚?叙利亚根本就不在我们的眼里!我们早把它视为这个小组的鱼腩弱旅,早把这六分扒拉到自己口袋里了!
当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考虑到叙利亚的内战局势,从安全角度取消叙利亚征战12强赛的主场之利时,我们竟有一种莫名的心动,哭着喊着要为叙利亚兄弟提供主场之便——就放在中国澳门!当叙利亚最终选择伊斯兰兄弟国家马来西亚做主场的时候,我们其实是很失落滴。

这就是我们眼里的鱼腩弱旅——叙利亚队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年10月6日想在在西安一口吃掉叙利亚的雄心,虽然叙利亚在12强赛第二轮和我们利用主场之利逼平了亚洲班霸伊朗一样,利用借来的“主场”逼平了韩国,但这也不足以让我们警醒——因为我们早就计划要拿下这个三分了!前两轮推说公事繁忙不能到现场为国足加油的蔡副局长也按计划飞赴西安亲自督战了,就是为了这个计划里的三分!

我们被想象中的鱼腩咬了一口!
结果,战斗的叙利亚人按他们的计划从西安带走了三分!我们在慌乱之余当然没有忘记找到替罪羊来背锅,那自然就是当时的国足主帅高洪波了——把输给鱼腩叙利亚的责任推给高洪波让他下课就是了!
在那时,叙利亚队依然是我们眼里的一支弱旅。

让他背锅才是我们想要的“必然结果”!
直到我们高薪请来了神一样的里皮,直到神一样的里皮带着这支中国队依然举步维艰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这个叙利亚和我们原先的想象大相径庭——七轮12强赛打下来,叙利亚队只丢了三个球仅次于伊朗,虽然他们只攻进了两个球,却拿到了八个积分!

叙利亚叫板韩国不落下风!
最让人难于置信的是:叙利亚在马来西亚借来的“主场”战平伊朗韩国零封对手还战胜了那个我们最想赢的乌兹别克!他们在这个借来的主场里和目前A组的前三名都过了招,不输一场不失一球拿了五分!这绝不是我们去年在西安输球时想到的“爆冷”!这绝非偶然!
为什么这支在战火中失去家园失去主场颠沛流离的叙利亚队特别能战斗?

叙利亚队在训练
其实,足球一直都是叙利亚人最喜爱的运动。在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之前,叙利亚国内球赛的上座率最高可达5万人。那时,叙利亚的夏季联赛长达7个月,在叙利亚境内的所有城市展开。内战前的叙利亚足球表现也不俗——2011年,叙利亚男足的FIFA世界排名达到114名,叙利亚国内的阿尔卡拉马足球俱乐部还曾在2006年杀入亚冠联赛决赛。

亚洲班霸伊朗也赢不了叙利亚!
然而,战争改变了一切,包括球员的命运。据统计,至少有200名叙利亚足球运动员被迫背井离乡,更有球员被炸死!前国家队守门员沙路选择彻底离开绿茵场,弃球从戎拿起钢枪干革命,成为与政府军斗争的“反对派”;他的同胞、前叙利亚国脚巴荷斯则被指控包庇武装叛军而入狱!另外一些不愿卷入战争的球员,只好辗转流离到别的国家继续踢球谋生。

叙利亚人是在这样的威胁下踢球的
不过,叙利亚足球最可怕的威胁还是来自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IS如今掌控着叙利亚近45%的土地,他们多次因足球剥夺了许多生命——去年7月,IS以支持足球违反伊斯兰教教规的理由,公开将4名叙利亚足球运动员砍头;去年9月,一些叙利亚足球裁判员遭到了IS的禁令,理由是他们执行的国际足联规则“违反了安拉的指令”。

他们特别能战斗!
在这样的局势下,叙利亚队在12强赛A组目前获得的成绩几乎就是奇迹!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他们做到了!因为,足球是他们神圣的信仰!他们要用足球场上的胜利和拼搏向叙利亚人民和全世界表明:他们特别能战斗!

他们没包机待遇,各自搭乘民航班机去大马集结
我们的国足出征有包机伺候,有充足的后勤保障,有丰厚的奖金。记得叙利亚队去年在西安战胜中国队后,每人获得了1000美元的奖金,1000美元!黎叔我看到这个消息都快哭出来了——叙利亚人是为了1000美元去战斗的吗?我们是为了什么在战斗?!

看看我们国足队长这身行头!
现在,我们依旧还在做那个“小三”的春梦。我想问:我们凭什么能在马来西亚战胜这支特别能战斗的叙利亚?
其实,我真正想要说的是:不要扯高洪波不行,也不要捧里皮如何牛逼!更不要拿什么懂球帝们吹嘘的所谓战术来蒙事儿!只要我们的国足队员有叙利亚队的那股战斗到底的精神,中国队就不是现在这个不死不活的屌样,中国足球也绝不会是现在这个德行!

他并不是神。神,是信仰的源泉。
失去家园失去主场的叙利亚人有信仰!我们有吗?!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