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章莹颖其人

做一个培育学生的人

刚到中山大学的章莹颖,话不密,但是聊天让人非常舒服。室友们记得,初次见面,便和这个开朗、椭圆脸蛋、双眼皮的女孩子“熟起来了”。

渐渐的,室友房丽莎发现,这位1990年出生,来自福建的室友是个“大学霸”,早上会起来读英语,每到临近期末考试,她总结的笔记会成为大家的复习宝典,学习成绩和评奖学金有很大关系,但“她很单纯,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问她”。

她个头不高,却总有很多能量,“皮肤黑黑的,但是总有一种小太阳的感觉。”

大一开始,章莹颖便加入了中山大学环境保护协会,大二成为了协会会长,大三时,她拿了国家奖学金,并成为了学习委员。当时学校流行玩“三国杀”,大家给她起了一个外号,叫“主公”,形容她身上的“霸气”。

第六感?失踪前一天,北大女硕士章莹颖与男友视频聊天称有些害怕(4)

▲章莹颖喜欢环保,喜欢大自然,曾多次组织公益活动。受访者供图

在多位朋友的言谈中,关于章莹颖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是:热心、开朗、有追求。房丽莎说,失踪后大家都在“疯了一样找她”。

她和男友侯霄霖大一就在一起,后来一个去了北大,一个去了清华,七八年过去,他们是同学们眼中吵吵闹闹但是就是分不开的“绝配”。

好友蔡烨和她最近一次见面是去年的11月11日,蔡烨出差北京两天,晚上九点多到达北京,入住的酒店出了问题,章莹颖陪她一直折腾到夜里十二点多;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倒两个多小时的车回实验室,晚上再坐两个多小时车来,就这么陪了她两天。

蔡烨记得,那天晚上,章莹颖说自己是长女,弟弟快要参加工作了,要更加努力,好好照顾家人。

本科毕业时,她曾对朋友提起自己未来规划,非常明确——大学还是有一些差强人意的地方,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把一些不太好的东西稍微弥补一些,读硕士,读博士,以后做一个培育学生的人。出国前,房丽莎试图劝过章莹颖,要不要考虑现实的问题,比如结婚,但她坚定的要出国,“以后想回高校,做一个好老师”。

第六感?失踪前一天,北大女硕士章莹颖与男友视频聊天称有些害怕(4)

▲章莹颖喜欢跑步、烹饪、唱歌,才艺很多。图片来自朋友圈

她们最后一次聊天是五月底,房丽莎怀孕了,章莹颖一直嚷着要做干妈,要从美国给她寄东西。房丽莎问她在美国怎么样,章莹颖笑着说,不错啊,挺好的。

据侯霄霖称,目前章莹颖的父母已经知道了女儿失踪的消息,正在办理加急签证赶赴美国。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也表示,领馆已经启动领事保护紧急预案,领馆再次提醒学生,来美国之前应该做好充分的行前安全培训。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

促请警方和校方加大力度搜寻

据悉,6月12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余鹏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了解该校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踪案件情况,促请当地警方和校方加大力度进行搜寻和调查。据芝加哥警方通报,已将章莹颖失踪案作为最重要的案件,正在全力搜索章失踪前所乘车辆。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章莹颖的老师和同学以及当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取得联系,了解案情进展,并与家属保持沟通,就家属申办来美签证提供协助。

在会见当地警方时,余鹏表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对章莹颖同学失踪一事高度关注。此案在当地中国学生学者以及华侨华人中也引起极大关切。希望警方动用一切手段,加大搜索力度。警方向余鹏通报表示,已将章莹颖失踪案作为最重要的案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调查。从目前掌握的监控录像来看,章于9日下午2:06上了车后失踪。警方正在全力搜索章失踪前所乘车辆,并已请联邦、伊州以及其他相关执法部门提供协助。

余鹏向章所在院系及该校国际学生事务办公室表达了对此案高度关切,希望其高度重视校园内中国学生安全问题,对案件调查提供大力协助。余鹏也向章的导师、同学以及其他参与搜索工作的志愿者表示感谢和慰问,并就下一步如何有效收集各方信息、积极配合警方调查交换了意见。(新京报记者颜颖颛)

寻人启事

第六感?失踪前一天,北大女硕士章莹颖与男友视频聊天称有些害怕(4)

▲拍照时的章莹颖总是露出八颗牙齿。受访者供图

章莹颖,1990年生,福建人。及颈中短发,微卷,咖啡色,戴圆眼镜。椭圆脸蛋,双眼皮。如有章莹颖的任何线索,请拨打以下电话。

国内联系人:

赵女士18201544013;吴女士18001376867

美国联系人:

管先生609-647-1368;李先生301-256-6247

警官Sergeant Bradley 2173331216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