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韩国总统文在寅最新消息 文在寅就职“满月” 看看他都做了啥?

从5月10日宣誓就职到今天,韩国总统文在寅执政满月。在经历了半年多政局动荡之后,文总统上任一个月来政局趋稳,韩国综合股价指数随之上涨了2.94%,连创历史高点。同样水涨船高的,还有文在寅的民意支持率,已达创纪录的84%。

不过,高支持率不能光靠短期内的政治新风,更要看长期执政的成绩单。目前看来,摆在文在寅面前的内政外交难题犹在,组阁进程缓慢且阻力颇多,经济和就业形势仍不乐观,外交孤立局面尚待破解,前路可谓坎坷。

这总统不好当:议会党争成组阁掣肘

5月9日当选,次日上午即宣誓就职。文在寅史无前例地火速上任,没有过渡期的他必须一边执政一边组阁。5月10日中午,文在寅即在青瓦台宣布提名时任全罗南道知事的李洛渊出任国务总理。相比之下,青瓦台秘书班底的人事任命不需经国会批准,组建起来速度更快。

文在寅大幅度改革了青瓦台架构,将原来的“3室10首秘”改为“4室8首秘2助理”,保留秘书室、国家安全室和警务室,恢复设置政策室,外交安全首秘职能并入国家安全室第二次长(副部级),新增就业首秘。

5月21日,文在寅又公布了两项重量级内阁部长人选,提名韩国亚洲大学校长金东兖出任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提名联合国秘书长政策问题特别顾问康京和出任外交部长。

不过,李洛渊和康京和随后被爆出“污点”。李洛渊被质疑曾偷税漏税、其子被免除兵役、其妻的画作以较高价格售出、假报住址以分配更好工作以及其母涉嫌房地产投机。康京和被指于2000年为让大女儿就读名校而假报住址。

韩国总统文在寅最新消息 文在寅就职“满月” 看看他都做了啥?

5月24日,韩国新总理提名人李洛渊在国会听证会上宣誓。(新华社发)

文在寅早在竞选期间就承诺不会推选“五大禁区”内的人担任政府要职,包括偷税漏税、逃脱兵役、房地产投机、剽窃文章和假报住址。这个“小辫子”被在野党抓住,力阻李洛渊、康京和等人的提名在国会通过。

5月29日,在文在寅发表讲话请求民众谅解后,在野党阵营出现分裂。国民之党、正党和正义党态度软化,但最大反对党自由韩国党仍不妥协。5月31日下午,在国民之党、正党等在野党配合下,李洛渊的提名顺利获批,而自由韩国党议员则全体离场以示抗议,并放话在康京和等人事任命上将竭力阻击。

在野党尤其是保守派自由韩国党如此强硬,缘于当前韩国国会并无明显多数席位党派,文在寅所在的共同民主党虽是国会第一大党和执政党,但也只不过拥有299个国会议席中的120席,远未达到过半数。而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拥有107席,与共同民主党的差距并不明显。

在国民之党占40席、正党占20席的情况下,包括人事任命在内的文在寅政府的法案必然在国会遭遇阻力。虽然其他在野党暂时显示出与文在寅合作的态势,但由原新国家党分裂出的正党,与新国家党更名后的自由韩国党同属保守派,不排除今后在某些议题上联合阻挠文在寅施政的可能。

韩国内阁主要部长有16人,除了企划财政部和外交部长官外,文在寅还在5月30日提名了行政自治部、文化体育观光部、国土交通部和海洋水产部4位部长人选。这些提名人均需经国会批准,预计文在寅与在野党难免再陷对立。

志在提振经济,推出百亿美元刺激计划

文在寅在竞选期间曾主打“开放、透明、沟通”,入主青瓦台后,在短期内无法实现到光华门政府大楼办公的情况下,先行将办公室从青瓦台本馆迁至秘书楼,以便更好地与幕僚讨论施政方针。这一个月来,无论是回故乡,还是最大规模纪念前总统卢武铉,抑或是视察访问,文在寅无不显示出接地气的风格。

韩国总统文在寅最新消息 文在寅就职“满月” 看看他都做了啥?

6月7日,文在寅访问首尔龙山消防署,和小朋友们一起练习正确使用灭火器,表现非常亲民。 

对于经历了近半年“亲信干政”风波和弹劾朴槿惠事件的韩国民众来说,文在寅带来了新气象,故而其民意支持率会达到创纪录的84%。不过,对文在寅而言,提振经济增加就业,削弱财阀对韩国经济的绑架,根治与之盘根错节的政治积弊,才是保有民意支持的根本。

然而,文在寅接手的韩国经济并不乐观。去年以来,韩进海运、三星、乐天三大集团的经营状况相继出现问题,韩进海运甚至还破产,导致带有浓重财阀色彩的韩国经济更趋低迷。今年一季度,韩国GDP环比仅增长0.9%。

韩国统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韩国失业人口首次突破100万人,30岁以下青年失业率达8.3%,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最高纪录。今年4月,韩国30岁以下青年失业率达到11.2%,这一比例较去年再度上升,而且是劳动年龄总人口失业率的2倍多。

这也是文在寅将就业作为提振经济重要一环的原因。为此,他刚上台就在青瓦台成立了就业委员会。韩国政府本周初还推出一项总额达11.2万亿韩元(约合1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期在国内创造就业岗位、推进福利。

青瓦台政策室长张夏成4日表示,韩国的收入差距和失业率已接近灾难级别。而根据这项计划,仅首尔就将投入4.2万亿韩元创造11万个就业岗位。年轻求职者、小企业和科技初创企业也将获得帮助。文在寅称,创造就业岗位、尤其是为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是政策重点。

韩国总统文在寅最新消息 文在寅就职“满月” 看看他都做了啥?

青瓦台政策室长张夏成

张夏成是一名推动财阀改革运动的学者,他曾表示,“要想解决韩国的经济不平等,就必须修正财阀的治理结构”。文在寅任命这位“财阀狙击手”担任负责协调经济政策的青瓦台政策室长,显然意在转变过去财阀大企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经济民主化,以收入驱动增长。

而在政府方面,文在寅则提名另一位被誉为“财阀改革传教士”的金尚祖出任公平交易委员长。这一职位素有“经济检察官”之称,张夏成与金尚祖的组合,显示出文在寅准备对大财阀动刀的决心。

不过,金尚祖的提名也因被爆曾假报住址而在国会遇阻。目前,在野党国民之党明确表示将会放行金尚祖、力阻康京和。但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恐怕不会轻易妥协,而这或多或少将拖累文在寅经济改革的步伐。

前途未卜:外交困局短期难破解

文在寅接盘的韩国外交局面同样比较糟糕。为此,文在寅上台后旋即向中美日俄等国和地区组织派出特使,为韩国新政府营造出对外寻求沟通的积极形象,但各种外交难题依旧。

朴槿惠政府去年7月宣布引进“萨德”后,中韩关系迅速跌入低谷。朴槿惠遭弹劾后,韩国过渡政府加快了“萨德”部署进程。大选竞选期间,韩美已部署了2套发射车和X波段雷达等设施。文在寅上台后,认为此前“萨德”部署存在违规操作,将部署程序纳入国会审议程序,试图达到所谓“合法化”目的。

日前,韩国军方爆出瞒报4辆发射车入境一事,被激怒的文在寅下令重启全面环评、暂停后续追加部署。虽然按下暂停键,“萨德”部署到位和全面启动也将推迟一年,但5月底6月初,文在寅和国防部长韩民求分别对美方表态,不会改变原有部署决定。

韩国总统文在寅最新消息 文在寅就职“满月” 看看他都做了啥?

4月26日,驻韩美军开始将“萨德”反导系统移至位于韩国的预定地点。

“萨德”问题实际上是韩国如何平衡对中美两国外交的问题。韩美同盟是韩国外交基石,本月底文在寅将首访美国。韩方不改变原有决定的表态,意在安抚美国,以保韩美关系不动摇,但对中方而言这更像是拖延战术。换句话说,横亘在中韩之间的鸿沟一点没缩小。

文在寅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通话中明言,韩国大多数民众不接受韩日政府间“慰安妇”协议。但面对日方不可能重谈的态度,文在寅政府并未拿出更进一步的处理方案,这意味着韩日关系的前景存在很大变数。

与保守派主张对朝鲜强硬不同,文在寅在坚持保障国家安全、应对朝鲜核导研发的同时,也强调与朝鲜对话的必要性。截至目前,文在寅政府成立后共有有15个民间团体获批与朝鲜接触,但朝鲜方面本周初回应称,“在韩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涉朝决议的情况下,朝韩面对面共商和平尚不合时宜”,这等于拒绝了所有韩国团体访朝。

一个月前,朝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曾大篇幅报道文在寅当选,称李明博和朴槿惠的9年保守政权画上了句号,还罕见地介绍了文在寅当选的细节,称之为“烛光的胜利”,这被认为是对文在寅当选表达欢迎立场。

不过,朝鲜并未因此停止试射导弹。文在寅上台以来,朝鲜已先后5次试射弹道导弹。韩方虽较为克制,但这也意味着需要花更多时间寻找与朝鲜对话的开端,韩朝关系缓和暂且无从谈起。

韩国总统文在寅最新消息 文在寅就职“满月” 看看他都做了啥?

4月29日,在韩国首尔,一名男子观看电视中播放的朝鲜试射导弹的资料影像。

韩朝关系难缓和,加之朝鲜不断推进核导研发,半岛局势仍将紧绷。进入拖延阶段后,“萨德”问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中韩、韩美等多对双边关系,从而令东北亚地区局势的复杂性难以缓解,对立色彩难以祛除,文总统要想突破外交困境,不仅考验其智慧,也需要时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恩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