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高考至上,但并不是唯一出路

日本是个“唯学历是举”的社会。日本政府和一流大公司经常仅限于在东京大学这样的名校中招聘新人。

然而想要考取一流的大学是很难的,日本绝大部分大学经由“两次考试”模式招生。考生们在每年1月底参加类似中国高考的“大学入学中心考试”,再根据分数高低报名各所大学的自主考试。

2017高考分数线预测 中国的高考很残酷?和外国高考比起来弱爆了(2)

不同于中国高考考场外家长陪考的身影,在日本的高考现场,几乎看不到家长的身影,最多只是有些来自私塾或是补习班的老师举着加油的牌子,来现场给学生鼓鼓劲。

不同于中国对高考状元的关注。在日本,高考成绩属于个人隐私,不会排名公布出来,所以就没有对高考状元的报道和关注。

此外,日本人对于高考也有他们独特的寄托。比如,在高考现场,会看到大部分的考生和监考老师都会穿黑色衣服;考生在考试前都会互赠考拉粑粑,他们认为考拉长时间把自己挂在树上不会掉下来是因为它的坚韧。

    

韩国:一天考四门,忌吃海带

韩国高考在每年的11月7日,一天内考完,共4门,上午下午各两门。在高考当天,整个韩国的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全国“严阵以待”:军事训练延后、航班起降时间调整、交通管制……一律为高考让道。

在高考现场,挤满了来赶考的考生和送考的家长,前来声援的学弟学妹们。拉着写满祝福的横幅,大部分家长除了为孩子准备营养便当外,多选择在家里或者去寺庙为孩子祈福,希望学子们榜上有名。(和中国很类似嘛)

2017高考分数线预测 中国的高考很残酷?和外国高考比起来弱爆了(2)

此外,周围亲朋好友们也会送礼物给考生,这个礼物主要是年糕和巧克力,就是为了祈愿考生能像年糕一样榜上有名。最忌讳的就是海带了,考生绝对不吃海带,据说吃了有落榜之嫌。

2017高考分数线预测 中国的高考很残酷?和外国高考比起来弱爆了(2)

不过,近年来,韩国高校录取引入了“内审”机制,只有五分之一的学生仅凭借高考成绩进入大学,多数人在高考前就已经明确了去向。内审要考察的因素,在成绩之外,也变得更加多元化。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