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英国脱欧最新新闻 英国大选仍存悬念 脱欧黑天鹅能否会继续飞?一年前,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公投,试图借此一劳永逸解决英国的“欧洲问题”,结果却事与愿违;一年后,现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为巩固政权,不惜提前举行大选,孰料大选前夕英国频遭恐袭,保守党优势骤减。人算不如天算,特雷莎·梅会否弄巧成拙?英国脱欧的黑天鹅有无泛白的可能?

本期访谈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冯仲平

特雷莎·梅弄巧成拙?

新闻晨报:就提前举行大选的初衷而言,有人说是“一石三鸟”,让特雷莎·梅名正言顺成为民选首相,让保守党保持多数席位,使脱欧谈判顺利进行,也有人说,就是为了巩固政权。

冯仲平:按现有任期,特雷莎·梅可担任首相到2020年,在保守党决定由特雷莎·梅出任首相后,特雷莎·梅也曾表示,她不准备提前大选,但是此后她的态度有所转变,我觉得最主要的考虑是两点,一是脱欧谈判的复杂,欧盟态度非常强硬,坚持先分手、再谈新关系,二是国内博弈激烈,去年6月23日,脱欧派以微弱多数赢得公投,但精英阶层反对脱欧,议会千方百计抓住脱欧谈判的主导权,特雷莎·梅试图通过提前大选改变议会结构。另外还有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如果不提前大选,到2020年再谋划和角逐,假设政府在脱欧谈判中表现不力,会影响选情。

新闻晨报:有人称之为一场豪赌、一招险棋,您怎么评价她的选择?跟卡梅伦当时的孤注一掷有没有可比性?

冯仲平:性质上不能同日而语,卡梅伦当时面临的留欧脱欧问题事关英国的前途命运,而提前选举的后果充其量也就是特雷莎·梅不能如愿控制议会,按照我个人的判断,就算工党收窄与保守党的差距,也不可能取而代之。第一种可能是,尽管保守党没有取得绝对优势,但仍然维持在议会多数席位; 第二种可能是,保守党没有赢得大多数席位,工党更没有赢得大多数,保守党被迫与另外一个小党组成联合政府。

黑天鹅有望泛白?

新闻晨报:但是,假设工党意外胜出,脱欧这只黑天鹅会不会因此泛白?因为工党的科尔宾说,如果不能保证英国出口商的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如果不能保护劳工权益,工党将反对脱欧。

冯仲平:去年公投当中,反对脱欧的人数占48%,这些力量一直在寻找机会改变这个结果,包括前首相布莱尔在内,很多人认为,脱欧的事情并没有板上钉钉,但是工党在去年公投中态度模糊,没能阻止脱欧派胜出,出于对工党领袖的失望,党内在公投过后出现了严重分化,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科尔宾现在会有这样的表态,但是工党胜出的可能性真的不大。

新闻晨报:从公布提前大选决定,到大选前夕,短短两个月,特雷莎·梅的保守党对工党的民意领先优势从20%缩小到了4%,主要原因是不是接二连三的恐袭?

冯仲平:的确,选前几天连续发生重大恐袭事件,在英国历史上实属罕见,瞬间颠覆了大选的议题,安全问题突然成了天大的事儿,这一颠覆一方面对特雷莎·梅有利,因为她在上届政府中是内务部长,在反恐方面,她有经验,也有能力,而且在前两起恐袭过后,政府的态度强硬、处理果断,赢得了不少支持,但另一方面,在6月3日这起恐袭过后,民意发生了变化,很多英国人开始发问,为什么会发生那么多恐袭事件,工党也趁机批评保守党曾经领导的政府在外交上和美国跟得太紧,以致英国频遭恐袭,另外还追责特雷莎·梅在担任内务部长期间出于财政紧缩的目的大幅削减警力。

工党政策更理性?

新闻晨报:我们也注意到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支持工党的言论,他认为,保守党继续执政会对国家医疗保健、公共服务造成灾难。究竟保守党和工党在国内政策上有何显著差异?

冯仲平:布莱尔时期的政策处于中间化,更多反映在工党政策向保守党政策靠拢,但是,科尔宾是特立独行的工党领袖,他属于传统左派,主张恢复工党传统的一些做法,比如,注重底层民众的民生问题、铁路的私有化,因其计划清晰具体,赢得不少选民支持。

新闻晨报:在触发脱欧公投的移民问题上,相对保守党,工党的立场是否更为灵活?

冯仲平:工党的立场较为理性,在全球化时代,你可以限制移民的种类,但不应该限制移民的数量,在英国脱欧公投过后,一些在英的欧盟移民已陆续离开,对英国造成的影响也开始显现,随着脱欧谈判的进行,到2019年正式脱离之后,负面影响会更放大,长远来看,对英国经济非常不利。

新闻晨报:在公投过后这一年时间里,英国民众在脱欧问题、移民问题上的立场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

冯仲平:就我了解到的情况,很多英国人意识到,脱欧派是用移民问题绑架了脱欧问题,二者原本不应对等,移民问题可以用别的办法来解决;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可以承受的,说到底,英国也不可能就脱欧问题再举行一次公投,很多人选择了认命,他们唯一的希望就如特雷莎·梅所承诺的那样,将损失减到最小,也就是所谓的脱欧不离欧。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