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李明哲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李明哲事件是什么?台湾李明哲简历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

多位台湾问题专家26日就李明哲被依法逮捕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大陆司法机关依法办事,查明其涉嫌犯罪的事实;台湾居民只要遵纪守法,其在大陆权益会被依法保护。

当日晚间,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台湾居民李明哲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于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机关依法逮捕。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说,该案被曝光至今已经过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大陆司法机关依法办事,已查明李明哲涉嫌犯罪的事实,相关案件进入司法程序,李明哲经批准已被逮捕。

李维一说,这段时间以来,李明哲家属和台湾媒体在岛内多次发声。现在,李明哲等人涉嫌犯罪的事实已被掌握,“这个事件也不言自明了”。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张文生说,李明哲涉嫌触犯刑法,证据充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大陆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不论在证据收集还是涉案人员权益保护方面,大陆方面都充分体现依法办事的原则。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兼研究部主任严峻说,李明哲涉嫌犯罪被批捕是大陆的一个司法案件,“与其是何身份关系不大”。台湾居民在大陆工作、生活,只要遵纪守法,其权益仍会被依法保护。

人物介绍:

台湾

李明哲 (台湾民进党前党工)

李明哲,台湾居民,民进党前党工。2017年3月,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2017年5月,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湖南省安全机关依法逮捕。

人物事件

针对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接受大陆有关部门调查一事,民进党“立委”蔡适应、王定宇及“时代力量立委”林昶左等12日上午在台“立法院”要求陆委会要“硬起来”,王定宇更要求陆委会“要提出对中国大陆的制裁”。对此,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只能尴尬回应称,他们“会做各式各样的努力和准备”。

针对台湾居民李明哲涉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有关部门调查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去年5月20日以来,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已经停摆,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很清楚。在这样一个特殊情况下,为了照顾李明哲家属的关切,基于人道考量,海协会委托台湾有关团体,即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向李明哲的妻子通报了有关情况,同时也转交了李明哲给他的父母和妻子的亲笔信。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团体和人士借机来攻击大陆,制造事端,干扰大陆有关部门依法办案。他们的目的是不会得逞的。

安峰山表示,在此,我想再次重申,此案是因李明哲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依法调查。大陆有关方面是在依法办案,并将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蓄意制造事端,意图干扰依法办案,只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损害当事人的权益。台湾有关方面刻意把此案引向两岸关系,恶意攻击大陆,推波助澜,只会使当前已经十分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5月26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当日应询表示,从国家安全部门获悉,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于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机关依法逮捕。

安峰山表示,国家安全机关侦查查明:2012年以来,李明哲频繁进入大陆活动,与大陆有关人员勾结,制定行动纲领,建立非法组织,策划、实施颠覆我国家政权的活动。2017年3月19日,国家安全机关对进入大陆活动的李明哲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经审讯,李明哲等人对从事危害我国家安全活动供认不讳,司法机关将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