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报道,5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特使、前总理李海瓒。双方就中韩关系、“萨德”问题以及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等,广泛交换意见。

萨德最新消息 韩总统特使来华谈萨德 文在寅会宣布停止萨德吗?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报道,5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特使、前总理李海瓒。双方就中韩关系、“萨德”问题以及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等,广泛交换意见。

18日至20日,李海瓒率领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他时隔14年再度作为特使访华。据韩《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候任总统访华特使外交的历史始于2003年2月,时任韩国候任总统卢武铉就是派李海瓒为特使访问中国的。到了李明博、朴槿惠政府时期,中方会见韩方特使的阵容不断扩大,体现了对韩国的重视。而此次不同以往,文在寅不是以候任总统身份,而是以总统身份派遣特使、开启对华外交的。

一位匿名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韩国国会,李海瓒的办公室是所有议员中最好的。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李海瓒在韩国是非常有名的政治家,是历届总理中唯一的前朝鲜王朝王室后人。

李海瓒曾经担任过韩国总理,目前是国会议员。此次访华,是他第二次以特使身份访问中国。14年前,他也曾以韩国候任总统卢武铉特使的身份访华。对这位老朋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欢迎。

据了解,建交25年来,中韩关系发展取得很大成就,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福祉。对此,中韩两国都应该充分地珍惜和肯定。在会见中,王毅还全面阐述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要求韩方妥善解决中方的重大和合理关切。

王毅:全面阐述中方“萨德”原则立场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见中说道:“去年以来,两国关系遇到了不应有的挫折,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希望韩国新政府正视并搬开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推动中韩关系早日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愿意看到双方开展正常的交流与合作。”

王毅还表示,中方愿同包括韩方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坚定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萨德最新消息 韩总统特使来华谈萨德 文在寅会宣布停止萨德吗?

李海瓒:萨德”对两国交往带来损害 将妥善处理

李海瓒此行还携带一封文在寅总统给中国领导人的信函。他表示,为推动中韩在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他还特别带领韩国国会议员、前驻华外交官以及智库研究学者等成员一起访问中国。

李海瓒表示,韩方意识到部署“萨德”给中韩互信和两国交往带来的损害,充分理解中方的合理关切。韩方愿以诚意寻找妥善处理这一问题的办法。

能否处理好“萨德”等关键问题 将决定中韩关系走向

此前因为韩国上届政府同意美国在韩部署“萨德”,中韩关系受到影响。5月10日,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后,中韩两国元首通过贺电、通话等方式,就改善和发展中韩关系达成共识。此次韩国特使访华能否为冷淡的中韩关系找到和解头绪,备受瞩目。

据了解,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上任后就派出了前国会副议长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还派遣前总理作为特使访华。有分析指出,这些都体现了韩国新政府想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不过新政府执政伊始,政策尚为定型,能否处理好“萨德”等关键问题,有待持续观察。

韩媒:将“萨德”撤走可能性不大

韩媒称,韩国青瓦台相关人士18日表示,在韩美即将举行首脑会谈之际,对“萨德”问题表态将成为会谈的不利因素。另一青瓦台高层表示,韩方目前还不宜就“萨德”置评,现在需要努力让有关国家理解韩方立场。

据韩联社5月18日报道,该青瓦台高层表示,尚未到谈论重新部署“萨德”的地步,韩方目前不便置评。文在寅曾在大选时期承诺重新讨论“萨德”部署问题,对此该人士表示,文在寅的意思是有必要走重新审视及公开讨论的程序,而让对方理解新情况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韩国正处于尽全力让对方国家理解韩方立场的阶段。

报道称,文在寅在竞选总统时曾强调称“下届政府必须获得国会的批准和同意”这一原则的同时,就部署“萨德”是否有必要一事一直保持着战略模糊性。

分析认为,文在寅虽然会寻找由国民共同探讨“萨德”问题的方法,但实际上很可能会立足于“韩美同盟的基本精神”。禹元植院内代表所说的撤回“萨德”的可能性不大。

报道称,韩美拟6月底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关系有所缓和,无论如何,两国都会尽量避免“萨德”问题让美韩出现裂痕。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