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自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上任后,中韩关系出现了缓和迹象。先是韩国执政党要求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随后韩方又升级了派往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代表团,还派特使携文在寅亲笔信来华谈萨德问题。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见特使时也表示:推动中韩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不仅如此,本月16日,乐天玛特在中国的官网也重新上线了,韩国媒体纷纷跟进,表示这股政治上的“春风”要吹到经济上了,乐天有望恢复在中国的业务。

乐天事件新进展 乐天中国官网重新上线,中韩经济要

乐天玛特官网截图

乐天中国官网再上线,“缓和”开始了?

《韩国日报》16日报道称,自文在寅总统上任后,随着两国政府间全方位接触的展开,中国方面的“报复措施”有了明显的缓和趋势,而乐天玛特官网的重新上线则更令人对以后的发展充满期待。一名乐天工作人员称,虽然禁令并未取消,各种调查也仍在继续,但是他们能够明显的感觉到中国方面的态度温和了不少,情况很可能会好转起来。

乐天玛特中国官网于今年3月1日关闭,在关闭后的这两个月期间,登录该网站一直显示“正在维护中”。

报道还称,在大众文化领域也有不少关系改善的迹象,比如中韩合作的音乐剧团在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演出,在中国三大音乐网站之一的QQ音乐上,也再次出现了韩国音乐的排行榜。

这股“暖流”如此迅猛,以至于有人担心,中国政府是否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来向韩国施压,要求尽快解决“萨德问题”。另据《每日经济》的报道,旅游业“禁令”也有缓和的迹象。有内部人士称,上周末有两家旅行社向其问价,表示可能会有一支30人的旅游团要来。不仅如此,他还说中国多家旅行社已经嗅到了“解禁”的味道,开始重整客源了。

有旅游从业者表示,现在散客已经完全没有限制了,旅游团的“禁令”也迟早会解除,各旅游地已经对游客的到来充满了期望。

受损严重,韩国各界期盼文在寅推动“破冰”

实际上,自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上任后,韩媒已经多次表达出了希望他能推动中韩经济“破冰”的渴望。韩联社5月12日报道称,中国为反制“萨德”入韩而发布的“限韩令”“已满一年”。随着韩国新政府成立,韩国娱乐圈期待紧张的韩中关系得到缓解。此外,还有韩国公司接到了中方的广告代言咨询。

5月16日,《亚洲经济》也报道称,文在寅政府上台后,原本稍显紧张的韩中关系似乎迎来了曙光,免税店业界期待昔日盛况重现。

乐天事件新进展 乐天中国官网重新上线,中韩经济要

《亚洲经济》报道截图

当然,渴望“破冰”的背后是韩国经济在此次风波中受到的损失。仅乐天一家为例,乐天集团在受“反萨德制裁”期间的损失已达到五千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乐天在中国的99家门店里有74家由于消防安全问题被勒令停业,13家自主停业,即便是剩下的12家也因断了客源处于门可罗雀的半休业状态,这让乐天在华的业务实际上已处于瘫痪状态。

另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5月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因部署“萨德”,今年韩国经济预计将遭受8.5万亿韩元(约合520.7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占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左右。

乐天事件新进展 乐天中国官网重新上线,中韩经济要

空荡荡的首尔街头

旅游业受损尤为严重,韩国经济研究院表示,旅游领域出现了7.1万亿韩元(约合434.9亿元人民币)损失,占到全部损失额的80%以上。

而经济损失远不仅仅存在于旅游与流通领域,韩国投资领域的缩减速度也正在直线上升。韩国《中央日报》网站称,去年第一季度中国对韩直接投资增长势头一度高达603.1%,今年却骤降至56.4%。

当然,对于韩方一直强调的“限韩令”以及各种“反制措施”,我外交部发言人已多次表示:“首先,我没有听说所谓的‘限韩令’。第二,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人文交流一直持积极态度。但相信大家也能理解,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是需要有民意基础的。第三,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立场也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民众也对此表达了不满,相信有关方面应该注意到了这种情绪。”

乐天事件新进展 乐天中国官网重新上线,中韩经济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见韩国特使时也强调,中方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符合中韩两国及本地区的共同利益。中方愿同韩国新政府就此加强沟通,尽快缓和局势,坚定推动半岛无核化,并争取早日重启对话协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