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17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日裔司令哈里斯受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之邀,一同访问了日本陆上自卫队位于钓鱼岛附近的一座雷达观测站。美太司令哈里斯表示,美军将会像守护北海道一样守护钓鱼岛。近日,我国外交部对此事回应并表示,对哈里斯的言论严重关注,同时希望有关人士能对地区和平稳定做一些有利的事情。

美军日裔司令哈里斯称将守护钓鱼岛?外交部:对其言论严重关切

▲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

【美军日裔司令称将为日本守护钓鱼岛】

5月17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日裔司令哈里斯受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邀请访问了日本陆上自卫队位于冲绳县与那国岛的一座雷达观测站。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与其同行,对驻地设施及沿岸监视部队的设置情况进行了说明。

与那国岛位于日本最西端,靠近台湾,距离钓鱼岛只有150公里。日本自卫队去年开设与那国岛雷达观测站,此举事实上为日本在距台湾和中日东海争议岛屿很近的地区,设立了一个永久性情报收集站。

美军日裔司令哈里斯称将守护钓鱼岛?外交部:对其言论严重关切

▲日媒的相关报道

日本防卫省称,哈里斯和河野克俊均是第一次访问自卫队在与那国岛雷达观测站。日方为让美方加深对西南地区防卫的了解而邀请了哈里斯。此前一天,两人在防卫省举行会谈,针对朝鲜的核与弹道导弹的威胁,再次确认了自卫队与美军合作的重要性。

有分析认为,日本自卫队高官陪同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登上与那国岛实属罕见,旨在牵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

同时,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日裔司令哈里斯也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美军将像守护北海道一样守护钓鱼岛。

美军日裔司令哈里斯称将守护钓鱼岛?外交部:对其言论严重关切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外交部回应:中方对其言论严重关切】

在外交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了近日哈里斯先生的有关言论,我们对他的言论表示严重的关切。”

华春莹强调称,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不管什么人说什么做什么,不管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说的还是其他任何人说的,都绝对不可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也无法动摇中国人民捍卫自己主权和领土的决心和意志。

此外,华春莹还表示,中方希望有关方面、有关人士能对地区和平稳定做一些有利的事情。

美军日裔司令哈里斯称将守护钓鱼岛?外交部:对其言论严重关切

▲与那国岛雷达观测站内的日本官兵

钓鱼岛作为中日海上领土争端的重点,一直美国作为一个“楔子”,引发中日两国的争端。此次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的言行依旧延续了美国企图利用钓鱼岛争端,让中日关系继续保持“适度紧张”,说白了就是挑拨离间。

事实上,针对钓鱼岛领土主权争端,“防冲突,防激化,防升级”是中日两国政府的既定方针。自2012年5月起,中日举行高级别海洋事务磋商,至今已经达9次之多,每次都要提及钓鱼岛海域高度敏感区的危机管控事宜。2014年11月7日,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其中第三点着重强调双方对钓鱼岛海域的危机管控,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对于美国企图用钓鱼岛挑拨中日关系的行为,中日两国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钓鱼岛争端的加深,不仅不利于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发展,对东亚地区的稳定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