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波多黎各启动破产程序:债权人或止损要么血本无归 波多黎各在哪里

负债累累的波多黎各正式于周三启动破产程序,这一过程或将持续数年。眼下,波多黎各不但扛着700多亿美元的债务,而且还背负480亿美元的养老金欠款。

波多黎各是美国的一个自治区,位于加勒比海沿岸,人口350万,其民众为美国公民,但是不参与美国总统选举。

本月早些时候,几个主要债权人起诉波多黎各政府在730亿美元的债券上发生违约。随后,政府总督要求金融监督委员会(Financial Oversight Board)启动Promesa救助法中的第三章(Title III)。

这是一个类似美国破产保护的程序。波多黎各不得使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9章,该法旨在保护无力偿债的公共实体。

根据Title III,如果债权人不肯自愿接受少于他们所应得的资产,那么美国法庭可以免除这笔债务。

不过,进入破产的法律程序并不意味着与债权人达成一致的谈判必须结束。

波多黎各总督罗塞洛(Ricardo Rossello)此前曾表示:“希望政府的Title III进程能够最大程度地加速谈判,让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据彭博社报道,罗塞洛周一称,目前政府已经和开发银行的主要债权人达成了一项新债换旧债的协议。在财政危机导致其破产前,开发银行负责为政府贷款筹资。

如果该协议获得其他债权人、金融监督委员会和一家美国法庭的批准,那么开发银行将逐步关停,并由另一个新实体接管其价值53亿美元的资产,投资者也将收到上述新实体发行的债券。

虽然根据该协议,债券持有者将承担一定损失,但相比目前的交易价格,他们依然能收回更多投资。

与此同时,波多黎各还和政府电气公司的债权人达成了一个类似协议。官员们表示,他们打算继续和波多黎各其它政府部门的债权人进行协商。

罗塞洛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已有45%的债券持有者同意进行债务重组。根据相关法律,自愿协议必须获得三分之二持债人的赞同才行。

过去10年,波多黎各深受经济衰退困扰,贫困率高达45%,失业率为11%,而且随着居民不断移民至美国大陆以寻求更好的生活,人口数量也在不断萎缩。

长期经济衰退,再加上政府治理不力,导致波多黎各政府的公共债务不断膨胀。为了弥补支出大于收入的缺口,政府部门一而再再而三地借钱,其中大部分借款都是通过发行市政债券的方式筹得的。

由于波多黎各的市政债券不但支付高收益,而且“三重免税”:既不用交美国联邦税,也不用交州税或地方政府税,因此,虽然明知波多黎各政府早已债台高筑,并且极有可能发生债务危机,但投资者依然对其发行的债券趋之若鹜。

在2014年失去市场准入前,波多黎各发行的最后一笔规模为35亿美元的债券还获得了超额认购。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市推进漳汕高铁用地要素保障工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