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韩特使今访华“萨德”问题避不开 专家:中韩向好可期但不乐观

资料图:美国萨德系统(THAAD,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

韩国新总统赴美和赴日特使在5月17日双双启程,赴华特使李海瓒则将于今日飞抵北京。韩国舆论称,这意味着文在寅政府对中美日俄的“四强外交”正式启动。韩媒还透露,文在寅或于19日与韩国国会4党代表共进午餐时商讨“萨德”部署由国会批准的问题。

据韩媒17日报道,韩国政府当天派往美国的特使是原韩国中央日报社社长洪锡炫,派往日本的特使是原国会副议长文喜相。派往中国的特使、前总理李海瓒将于18日上午前往北京。此外,派往俄罗斯的特使韩国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宋永吉和赴欧盟与德国特使赵润济也将根据对方情况确定访问日期。

18日至20日,以李海瓒为首的特使团将访问中国,这是他时隔14年再度作为特使访华。据韩《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候任总统访华特使外交的历史始于2003年2月,时任韩国候任总统卢武铉就是派李海瓒为特使访问中国的。到了李明博、朴槿惠政府时期,中方会见韩方特使的阵容不断扩大,体现了对韩国的重视。而此次不同以往,文在寅不是以候任总统身份,而是以总统身份派遣特使、开启对华外交的。

《韩国经济》指出,李海瓒特使此次访华正值“中国对‘萨德’采取报复措施”之时,冷淡的韩中关系能否寻找到和解头绪,李海瓒能否在文在寅执政初期恢复韩中关系,备受瞩目。

一位匿名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韩国国会,李海瓒的办公室是所有议员中最好的。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李海瓒在韩国是非常有名的政治家,是历届总理中唯一的前朝鲜王朝王室后人。文在寅派他为特使访华,显示把对华关系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与他同时向美日俄派遣的特使相比,李海瓒的分量是最重的。加拿大《环球邮报》16日称,对韩国新政府而言,对华关系无疑是重中之重。

李海瓒访华,中国人最关心的还是“萨德”。韩国新政府虽执政不到10天,已显示出与前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区别。

16日,青瓦台外交安全工作组组长郑义溶与到访的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举行会面。双方就6月在美举行韩美首脑会谈达成共识。至于“萨德”问题,《韩民族新闻》称,这将成为韩美首脑会谈中的一个争论点。韩国《东亚日报》称,经确认,郑义溶在与波廷杰会面时提出,“萨德”入韩程序存在问题,应就此与国会进行沟通,暗示将就“萨德”部署推进国会批准程序,而波廷杰在会谈中对此未予置评。会后波廷杰表示“将会继续对话”,同时斩钉截铁地称“萨德”是“已经定好的事情(settled matter)”。《韩民族新闻》称,可见围绕“萨德”问题与美展开协商会很困难。

《东亚日报》称,青瓦台外交安全工作组相关人士说明称,文在寅总统多次提出“萨德”部署过程中民主正当性存在缺陷,应尽快获得国会批准同意,取得国民共识为基础,与对方国家进行商议,更为可取。

据《韩民族新闻》17日报道,该媒体与另一家机构进行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56.1%受访者表示应对部署“萨德”决定进行重新探讨,而之前他们在5月1日至2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28.9%的人认为“部署‘萨德’是错误决定,应由新一届政府重新探讨”。

该报评论称,调查表明文在寅上台后,主张重新探讨部署“萨德”的呼声大幅高涨,国民对此期待值高。然而,韩国国内的要求、美国的顽强、中国的期待等,协调这些截然相反的要求,对韩国新政府来说是无法逃避的课题。

据韩国《亚洲经济》16日报道,韩国免税店业界在过去几个月因中国游客的流失遭受重创,随着文在寅政府上台,韩国业界人士普遍期待盛况能够重现。但韩媒普遍认为,文在寅在“萨德”和对美关系问题上将有硬仗要打。《韩国先驱报》称,文在寅被认为将追求卢武铉那样的外交政策,但由于局势在过去10年间发生巨大变化,以前的故事剧本已经很难奏效。

“目前中韩关系向好是可预期的,但也不宜盲目乐观”,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就目前来看,韩国国内亲美派势力还很强硬,要全部取消“萨德”很难,但另一方面,美国要求韩国出钱,这让亲美派很没面子,加上韩国国内舆论的批评,“在这种情况下,暂停部署‘萨德’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