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一带一路最新消息 美媒:欧美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寄予厚望!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取得不错的进展,中国计划在亚非欧三大洲修建一系列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这些计划在不少西方媒体和不少怀疑论者眼中,一直被视为一项旨在让中国企业受益的倡议,是具有排他性的。但这样的说法却遭到了不少美国企业的反对,其中就包括通用电气和花旗银行等知名企业。

通过出口先进的建筑设备,通用电气也在参与“一带一路”。2014年,中国的建筑和工程企业仅从该公司订购价值4亿美元设备,以将其安装在以“一带一路”沿线为主的海外地区。但去年此类订单总额飙升至23亿美元。如今,该公司正计划竞投未来一年半内70亿美元的天然气涡轮机和其他设备的采购订单。“我们正全力以赴赢下这些”合同,通用电气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

“一带一路”倡议对亚非欧国家投资的道路、港口、管道和其他基础设施正为西方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上月,花旗银行参与中国银行为在亚洲各地、东欧和东非设立分支机构而发行30亿美元债券的业务。高科技制造公司霍尼韦尔国际正向中亚国家出售天然气加工设备。当然,在参与这些项目时,美国的企业也将面临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的激烈竞争。例如,卡特彼勒等公司将不得不与中国徐工机械展开竞争。面对正在成熟的国内市场,徐工机械等中国企业正迫切找到新市场——这也是“一带一路”计划的核心抱负。在徐工机械位于徐州的一个庞大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忙着将每年的挖掘机产量翻一番。“‘一带一路’正使我们的国际化战略如虎添翼,”该公司董事长王民说。有专家表示,在这场竞争中,对国际公司来说,在中国市场以外的经验是一种竞争优势。(作者柏凯斯)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4日文章,原题:西方企业对中国巨额基础设施项目寄予厚望  近日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望为西方企业提供在其国内市场以外寻找增长机遇的新途径。面对巨大商机,西方企业也正积极参与有关行动。霍尼韦尔国际、通用电气和卡特彼勒等跨国企业都在制订参与“一带一路”的计划。“对我们来说,‘一带一路’是一种完美的意外收获,”卡特彼勒某高层表示,与该计划有关的项目正为该公司创造巨额利润。

西方企业内部人士则分析称,尽管从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可能将成为港口或桥梁修建等项目的主要承包商,但他们仍会将一些项目转包给其他公司,且通常是具有几十年跨国技术融合经验的西方企业,这也说明“一带一路”并非排他性的倡议,而是世界都能参与的盛会。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