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外媒:中国千禧一代品味改变 促新旧经济间差距扩大

资料图片:互联网经济

文化上无的放矢的营销活动以及沿袭对华成见的做法,正令西方品牌面临与中国年轻的现代消费者渐行渐远的风险。意大利服装品牌D&G不久前在社交媒体上发起的宣传攻势,即是国际品牌冒犯中国网民的最新例子。身着该品牌的模特在北京胡同、天安门广场等地方刻意同大爷大妈和黄包车夫合影的矮化中国行为,受到中国消费者强烈批评,他们指责这是将中国形象刻板化,凸显该品牌对中国的认识仍停留在“欠发达”而非现代化的新中国时代。

中国早已是多元化成熟市场,但一些西方品牌却对胡同和“龙”念念不忘。专家说,这种营销理念与中国年轻人对自身的看法相冲突。中国“千禧一代”很多出生在超现代化都市,当地的基础设施甚至远超西方。若将上海或深圳的地铁与伦敦、纽约或巴黎的地铁相比,中国更现代、更清洁、更快。这就是中国年轻人在看到西方透过“老棱镜”描述中国时感到郁闷的原因。创诣维度创始人路豪达特说,“中国并非只是用红色或老胡同打造的古董,它是个生机勃勃的现代国家。”市场营销专家马克·唐纳也表示,“以西方思维而非中国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中国,这种做法在西方品牌中常见。”

这并非外国品牌首次冒犯中国极具消费能力的“千禧一代”。维密等也曾因模特身着意在讨好中国消费者的“龙装”而受到指责。此类营销在华引出有关西方人如何看待中国年轻人,以及中国人如何看待自身的问题。专家表示,如今更多外国品牌对中国不再采取高高在上的态度,而是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