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5月9日,文在寅在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向支持者致意。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凌晨发布的数据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确认在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韩国总统。新华社   姚琪琳 摄    

5月9日,文在寅在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向支持者致意。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凌晨发布的数据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确认在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韩国总统。新华社 姚琪琳 摄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凌晨发布的计票数据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确认在第19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一任总统。

截至当地时间10日凌晨2时45分左右,在已统计的88.7%的选票中,文在寅得票率为40.3%,排在第二位的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获得25.0%的选票。文在寅得票率的领先优势已超过尚未统计的选票比例,确认当选。

文在寅9日深夜在首尔光化门广场发表演讲时说,自己将与国民手牵着手,为了韩国的未来一起前进。

此前,文在寅的主要竞争对手洪准杓以及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先后表示愿意接受选举最终结果。

对于文在寅当选,首尔选民吴辉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有很多期待”,但清楚新总统将面临重大而困难的课题,自己将会“耐心给予支持和等待”。

本届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9日6时至20时举行,共在全国设立13964个投票站。选举委员会10日凌晨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本次选举投票率为77.2%。

这是韩国1987年改宪以来首次在总统缺位状况下选举总统。本届选举共有15名候选人登记,其中两人在竞选最后阶段退出。

按照计划,当选总统将没有过渡时间,在10日获得选举委员会确认书后立即获得职权,堪称火速上岗。

文在寅1953年出生,在前总统卢武铉执政时期历任青瓦台首席民政秘书官、市民社会首席秘书官以及秘书室室长等职。2012年,文在寅首次参加总统选举,但以微弱差距败给竞争对手朴槿惠。

韩国1987年改宪实行总统全民直选制,总统任期5年且不得连任。

由于前总统朴槿惠遭弹劾罢免,本届韩国总统选举由原定的今年12月提前至5月9日举行。

主要政见

在安保和外交方面,文在寅提出“责任合作和平民主”四大原则,主推早日构建自主国防力量,主张积极灵活地借助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双边多边对话形式,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签署和平协定。

在国内事务上,他表示如果胜选将考虑把总统府从青瓦台移至光化门政府大楼,设立“国家清廉委员会”,从制度上推进反腐败改革;缩减工作时间,提高最低薪资水平,新增以公共部门职位为主的81万个就业岗位。

【延伸阅读】

侠客岛:韩国新总统,能解决萨德和半岛问题吗?

来源:侠客岛2017/05/10

虽然正式的结果要到10日早上才公布,但无论是从韩国三大电视台发布的共同民调结果,还是今晚上另外两位候选人间接“承认败选”的举动看,韩国新任总统,已经非文在寅莫属。

从朴槿惠陷入闺蜜干政门开始,半年多的时间里,韩国国内政局的变化、围绕半岛的风云,直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这期间,有韩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游行,有从“国家的女儿”到阶下囚的总统,有围绕萨德的官方交锋与民间冷冻,更有半岛局势的波诡云谲。

摆在文在寅面前的,是一个非常难以收拾的巨大摊子。于是,我们跟岛叔、资深半岛问题专家三江汇友谈了谈。

1、侠客岛:1953年出生的文在寅,在2012年就曾经惜败于朴槿惠。这次无论是民调遥遥领先还是对手提前认输,都表明了他此次优势巨大。您在去年11月就说过文在寅当选悬念不大,为什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他这么大的优势?

三江:首先,可以说,朴槿惠事件对共同民主党、对文在寅上台的“帮助”最大。朴执政的最后时期,无论是腐败案,是在拖着不下台、对民众的态度,还是其所代表的保守势力中官商勾连的状况,都让民众彻底对新国家党、自由韩国党等保守政党感到极度失望,把保守势力再执政的可能性消耗掉了。正是因为对朴槿惠为首的保守势力的极度失望,才让民众转过头来,认为文在寅会给它们带来新的希望。

第二,关键的问题还是经济。在朴槿惠治下,韩国经济增长率低下,后期又与中国闹掰,青年人对社会的不满意度越来越大,保守派代表的大企业、官僚层根本看不到普通民众的疾苦。这让人数占比更多的普通民众,更多有社会上升通道被阻塞之感。文在寅的出身并不显赫,后来做的律师。他的成长经历,让很多韩国人觉得在他身上找到了希望,有代入感,所以用选票,把对朴槿惠的失望,转化成了转化成了对文在寅的希望。

文在寅当选新一任韩国总统 即刻火速上岗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