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7日文章,中国欲支配世界——不是凭借导弹、航母,而是靠控制太阳能、云计算和其他未来产业。这是对中国美国商会一个警告的略微放大。上周,中国美国商会派出一支代表团到华盛顿发出警告称,“中国咄咄逼人的重商主义政策是未来美国先进科技行业所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之一”,而美政府应对这一威胁做得不够。该警告特别令人吃惊,因为毕竟中国美国商会曾多年极力游说美国允许中国进入世贸体系,并驳斥那些对中国太严厉的美国人。

上周的代表团成员之一、安可顾问公司大中华区主席詹姆斯·麦格雷戈造访本报时对笔者表示:“如今我们要说的是,事情真的一边倒了,(美国)政府要认识到问题并采取行动。中国的目标是支配未来产业。我们所讲的是人工智能和所有对美国经济重要的东西。”

那美国商会的态度改变为何如此之大?商会的回答是:我们没变,是中国变了。麦格雷戈称,中国政府仍想要增长和市场机制,但不愿让本国经济接受外部的公开竞争。

美国商会称,中国制定了一套周密的长远产业战略。它限制美国公司市场准入;要求美企为有限的准入分享先进技术;把大量资源注入发展期的中国公司;等到那些公司在受保护的中国庞大市场壮大后,再将其派到全球竞争。

美国企业高管担心特朗普政府为争取中方在朝鲜问题上配合而在经济上让步。他们还担心,美政府在经济上依然关心的是钢铁和其他重工业,而不是在将来很重要的科技。

代表团并未提出具体政策建议,但几名成员呼吁对中国的投资提议进行新水平的评估。他们想要政府认识到,中国经济目前的运行方式与美国推动开放全球贸易体系时所期望的不一样——等待它“演进”行不通了。

延伸阅读:全球各国科技排行榜 看看中国排在第几

Made in China 遍布了全世界,但是这不代表中国制造业很发达,只能说中国人工成本低廉。创新才是发展制造业的核心。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如何追赶其他成了难题。来看看全球科技排名,中国还差多远。

“中国制造”不像我们想象那么强大,西方工业,也没有衰退到依赖中国。我们的制造业还没有升级,制造业者已开始撤离。在向服务业转型的口号声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按捺不住,出来说了真话。

苗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全面解读时指出,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而且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要成为制造强国至少要再努力30年。

美媒:中国科技进步威胁美国?中国科技水平世界第几?

工信部部长苗圩

作为主管制造业的中央大员,苗圩的观点基本上代表了国家认知。

苗圩说,全球制造业已基本形成四级梯队发展格局:

第一梯队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第二梯队是高端制造领域,包括欧盟、日本;

第三梯队是中低端制造领域,主要是一些新兴国家,包括中国;

第四梯队主要是资源输出国,包括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拉美等国。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许多人为服务业超越制造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二大产业而欢呼,甚至认为中国可以逾越工业化发展阶段,直接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对此,苗圩认为,不管是从历史经验还是现实情况来看,这都是脱离实际的一种观点。

看看全球科技实力排名,中国还差多远

第一名:美国

迄今为止,美国的大学汇集了全球70%以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全球最顶尖的20所大学中,按科学贡献度计算,美国占了17所(清华大学大约排名在600名左右)从麻省理工到加州理工,培养了全世界最好的工程师和最顶尖的科学家。

全球十大科技顶尖公司,美国占据了八家!英特尔向全世界提供芯片,微软公司和甲骨文公司占据了软件业的基础市场(从百度到腾讯到中国各个政府部门,都使用甲骨文提供的数据库软件和技术)。

美国拥有全球最顶尖的实验室,在军工领域,在航空航天领域,在医学技术领域,在信息科学领域……美国以无可匹敌的实力和压倒性的技术优势雄居世界之首。

美媒:中国科技进步威胁美国?中国科技水平世界第几?

假如明天美国说他们研究出了这款飞碟,也没人会奇怪。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