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法国总统大选决选结果出炉,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击败极右翼领袖玛丽娜•勒庞成为新任总统,预计10天后进行权力交接,国民议会选举紧接着将于6月11日与18日举办。

如何看懂此次法国总统大选?外媒整理重点如下: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新任总统何时交接?法国总统内阁要改组?年仅39岁的马克龙成为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也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大国领导人。

●这次大选为什么重要?

法国选民对法国未来方向与其在欧洲联盟(EU)核心地位作出决定。

他们选出马克龙为新任总统,意味他们将支持马克龙寻求欧盟改革及加强欧洲整合的政策。

●法国总统任期多长?

5年,自2008年以后,限制总统最多连任一次,即出任2届,最多当10年总统。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新任总统何时交接?法国总统内阁要改组?马克龙的支持者在得知马克龙当选后欢呼。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新任总统何时交接?

法国通常在决选大约10天后,在盛大交接典礼上进行新旧任总统权力交接。

●总统与国会,谁才是“老大”?

法国总统任命总理,总统并有权解散国民议会进行改选,因此总统才是权力最大者。

国会虽有权弹劾总统,但程序非常困难,因此难以成功。

●如果国会多数与总统分属敌对政党,会出现什么问题?

实际上,选民选出的总统与国会多数往往来自同一政党或同一派(左翼或右翼)。

若不是如此,会出现“左右共治”(cohabitation)情形。二战后法国曾3度左右共治。

如果人民选出的国会与总统来自敌对党派,会出现大问题,因为总统将被限缩成虚位角色。无论如何,未取得国会多数,就无法实行重要改革。

法国将总统任期从7年修改为5年,使得总统和国会选举同步每隔5年选举,左右共治已变得较不可能。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新任总统何时交接?法国总统内阁要改组?马克龙的支持者在庆祝胜选的集会上自拍。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马克龙能否赢得国会过半席次?

法国新任总统所属政党通常能拥有国会577席过半席次,但这次可能不同。

马克龙所属“前进!”(En Marche!)运动在国会没有席次,他誓言广邀公民团体与妇女推出候选人参选。但较大可能是,马克龙在其他政党协助下治理政府。

然而,他能否与社会党人及支持他的中间派或右派人士达成协议,还在未定之天。一旦谈判破局,可能让他沦为脆弱的联合政府人质。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