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前“台联党”主席:蔡英文执政下台湾焦躁不安 5月20日谁给答案?

5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外媒体所关心问题答记者问,以下为部分实录。

问:据报道,1日,“金伯利进程”工作组联席会议在澳大利亚举行,中国代表团在欢迎仪式上抗议台湾代表团出席。中方能否对此进行确认?

答:在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2003年金伯利进程启动时,中方同进程达成谅解,中国台湾以“中国台北毛钻贸易实体”名义暂时执行进程证书制度,但台不是金伯利进程正式成员,也不是观察员,不得参加进程下属工作组或委员会会议。

本次金伯利进程工作组联席会议前,会议主办方单方面决定邀请台方以主席“客人”名义与会,违反进程有关规则。中方会前向主办方反复提出交涉,但中方合理关切未得到尊重。进程多数成员以及下属委员会、工作组也明确表达不赞同主办方作法的意见。但令人费解和遗憾的是主办方毫无触动,坚持已见。

中方在进程会议上对上述问题及有关安排表达关切,符合进程议事规则,合情合理。中方的立场和关切在会上也得到了很多成员的呼应和支持。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高自由度武侠RPG《江湖路:缘起》年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