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俄罗斯朝鲜关系好吗?美对朝持续施压,俄媒体频发对朝友好声音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方面19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旨在谴责朝鲜16日试射导弹的声明,但遭到俄罗斯方面的反对。

据美国CBS电视台报道,由美国提交给安理会的声明草案获得了除了俄罗斯以外安理会成员国的一致赞同。美国方面一位外交官称,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方面反对的原因。

而韩联社19日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消息称,朝鲜罗津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客轮航线将于5月正式开通。据报道,朝鲜客轮“万景峰”号将于5月8日从罗津出发,搭载游客9日上午抵达海参崴,参加9日在海参崴举办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纪念活动。

俄媒“反美亲朝”

近期,俄罗斯媒体频频发出对朝鲜“友好”的声音。

4月14日,金日成诞辰105周年前夕,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刊文对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大加赞扬,文章称其“燃烧着不仅仅是对朝鲜人民,也对全人类,不分民族、宗教和政治信仰的灼热的爱”。文章的结尾称,金日成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据《莫斯科时报》19日报道,同样的文章去年也出现在《共青团真理报》上,在文章末尾,写着“本文材料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供”。报道称,18日,《共青团真理报》又发了一篇疑似广告的文章——《以伟人命名的花》,文章称前印尼总理苏加诺曾将一种兰花命名为金日成。

《共青团真理报》总编辑孙戈尔金(Vladimir Sungorkin)19日接受俄罗斯RBC电视台采访时解释称,有“朝鲜组织”每年都会在该报买广告空间,以推广其有关社会结构和朝鲜在人类历史上的作用的想法。孙戈尔金也否认这些广告会给公众舆论带来影响,他半开玩笑称,俄罗斯的年轻人也不会走上街头为朝鲜请命。

上述报道还称,在俄罗斯国有电视台“每周新闻”(Vesti Nedeli)最新的一期节目中,主持人基谢廖夫(Dmitry Kiselyov)称朝鲜拥有“基于强权的特殊社会结构和强大的公共部门”。在随后播放的平壤画面中,连线记者对当地建筑和城市进行赞扬,称该国正处于“开放的新时代”。

而就在几个月前,基谢廖夫也曾不吝对特朗普的称赞。甚至有爱国人士向该电视台建议基谢廖夫少一些“特朗普情缘”,多花点时间在报道国内新闻上。在最近一期节目中,基谢廖夫将特朗普与金正恩作对比,称前者比后者更危险。“朝鲜核试验,但没有一个导弹击中了主权国家——不像美国”,基谢廖夫认为,两者虽然都很危险,但金正恩是更可预测的。

特朗普上任以来,俄罗斯从积极观望做好缓和两国关系的准备,到心灰意冷不再奢求,克里姆林宫越来越清楚的是,特朗普是不可预测且有可能损害俄利益的。报道称,随着朝鲜半岛的局势升温,俄罗斯媒体也展开了“反特朗普”宣传。曾经是俄罗斯电视里的“黄金男孩”,美国总统特朗普如今却更像“害群之马”。

实际上,美俄在朝核问题上的分歧并不大。他们都反对朝鲜核计划,不同的是,特朗普可能会展开先发制人的打击,而俄罗斯坚持不应该采取仍和侵犯朝鲜主权的行动。而如果美国对朝鲜采取打击,将会置俄罗斯于尴尬的境地。

俄政府或引导舆论转向

对于基谢廖夫的言论:特朗普与金正恩谁更危险,克宫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并未予以正面回答。“克宫不一定认可基谢廖夫的言论,但他作为一个独立的新闻工作者有权发表个人言论”,佩斯科夫说。

对于俄罗斯政府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莫斯科时报》报道也提醒称,“不要把媒体的姿态等同于官方的政策”。

不过有分析认为,这或是克里姆林宫在引导舆论转向。俄罗斯高级外交官托洛拉亚(Georgy Toloraya)提醒称,媒体要慎用这些大胆的陈述。现实中俄罗斯应对朝鲜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敦促各方克制,并谨慎地与美韩进行沟通。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对当下朝鲜半岛局势表示,有可能向无法预知的方向恶化,俄方对此表示担忧,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佩斯科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需要对朝鲜半岛局势施加一定的国际影响,以鼓励各方保持克制、认真和慎重。俄罗斯支持继续在成效显著的国际框架下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解决问题。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历来不赞同使用制裁手段,俄方认为制裁是没有前途的做法。

朝俄沟通未曾中断

据美国之音报道,俄罗斯虽然同中国一样加入了联合国对朝鲜制裁,但莫斯科与平壤的联系互动从未中断。俄罗斯也是中国之外另一个仍然同朝鲜保持航空联系的国家。远东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与平壤有直接定期航班。许多俄罗斯的朝鲜问题专家时常访问平壤,还是朝鲜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座上宾。克里姆林宫还通过俄罗斯共产党等左翼势力同朝鲜加强联系。俄共与朝鲜劳动党经常举行互访活动。

上述报道称,4月15日平壤的阅兵活动结束后,一名朝鲜高级外交官有关希望与莫斯科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的谈话纷纷被俄罗斯各主要媒体转载引述。这位朝鲜外交部高级官员称,俄罗斯与朝鲜一样目前都受西方和美国的制裁,两国更应该发展双边关系,2015年双方举办了友好年活动,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各种互动正在加强。他说,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曾三次访俄,推动了双边关系发展。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