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资料图:朝鲜陆军功勋部队方队

资料图:朝鲜陆军功勋部队方队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4月13日刊发尤里·弗里德曼的文章《打击叙利亚意味着朝鲜是下一个吗?》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他下令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的行动干得漂亮,十分成功。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称这次空袭是一次有限行动,旨在惩罚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尽管美俄关系持续紧张,美国涉足叙利亚内战越来越深,但马蒂斯认为,这次干预行动“不会失控”。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则将这次巡航导弹闪电战描述为给叙利亚的一个价值8900万美元的警告,而且警告的对象不只是叙利亚,还包括朝鲜这样的国家。

“它传递给所有国家这样一个信息,如果你违反国际准则,如果你破坏国际协议,如果你未能履行承诺,如果你威胁到了别人,那么就会有人在某个时刻作出回应,”蒂勒森如是说。不过他没有说明这种回应是导弹袭击还是其他方式。他说:“在朝鲜问题上,我们的态度已经很明确,我们的目标就是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的核计划和导弹项目可能会生产出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导弹,从而有能力在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内打击美国本土。

但是,特朗普政府是否能从这次叙利亚行动中吸取正确的经验呢?他们释放的信息又是否如他们所想的那样强烈呢?首先,目前缺乏有力的证据表明释放这样的信号在外交政策上一定有效,比如说,朝鲜政权在看到叙利亚遭到袭击后会对加强核武器建设再三考虑,还是说,假如美国这次没有空袭叙利亚,朝鲜就依然不会收手。正如外交学会专家迈卡·曾科所言,我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如此复杂和困难。那我们又怎么能指望这次行动能在国与国之间传递明确的信息呢?朝鲜政府宣称,它们从特朗普下令的这次行动中得到的结论恰恰相反:阻止美国袭击朝鲜的唯一方式就是发展自己的核威慑力。

报道称,我们仍有理由怀疑,特朗普政府是否在认真考虑以武力反对朝鲜核计划这件事,尽管美国政府坚称,军事行动是他们正在审议的诸多选项之一。

目前为止,特朗普还没有遇到过干涉行动可能产生的意外结果,而奥巴马2013年正是出于这样的担心决定放弃打击叙利亚。用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话来说,这或许是因为这次干预行动的规模“出乎意料地小”,因而不足以对叙利亚总统造成致命打击,也不会让美国在中东卷入另一个泥潭,更不会引发与俄罗斯的直接冲突。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些也有可能,毕竟距那次行动才刚刚过去一周。

报道称,然而,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从而导致紧张升级的风险无疑要比向叙利亚空军基地投掷几十枚导弹大得多。许多专家都认为,即便美国对朝鲜的核设施和导弹基础设施实施有限打击,那么袭击的结果可能是,朝鲜迅速出动常规武器、化学武器乃至核武器,对韩国和日本的目标发起袭击,韩国首都首尔和驻扎在这两个国家的美军都无法幸免(这也正是为什么许多日本人和韩国人倾向于用非军事手段来约束朝鲜的核野心)。一名韩国专家最近对该文作者说:“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事,那将出现数以百万计的伤亡,而一场军事行动也只能暂时让朝鲜的武器项目倒退一段时间。

曾下令对阿富汗、苏丹和伊拉克实施打击的比尔·克林顿曾经拒绝袭击朝鲜的核设施,虽然他在1994年认真讨论过轰炸宁边核反应堆的可能性。据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和助理国防部长回忆,这样的袭击能做到非常精准,但其所产生的综合影响却很难预料。“如果朝鲜发动袭击,美军和韩国联手,再借助位于日本的多个军事基地,能迅速摧毁朝鲜军队和朝鲜政权。但是,这场战争的激烈程度将超过自上一次朝鲜战争以来世界上发生的所有战争。”面对这样的可能性,克林顿政府将巡航导弹和战斗机放到了一边,决定与朝鲜进行谈判。

后来,随着朝鲜的核武计划不断扩大,克林顿的继任者们都曾考虑过军事选项,但没有一个人最终选择这么做。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