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内贾德被取消参选伊朗总统资格 为何被取消?内贾德个人简介

资料图:内贾德

伊朗下月举行总统选举。根据伊朗国营电视20号报道,宪法监护委员会已订出6名候选人名单,而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被取消参选资格。

伊朗国营电视报道,宪法监护委员会订出6名候选人名单,包括批准现任总统鲁哈尼,以及强硬派教士莱希参加大选,但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则被取消参选资格。 

2005年至2013年间出任伊朗总统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曾表明不会参选,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暗示反对他再选,但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周突然改变态度报名参选,引起伊朗国内轰动,其举动更被外界视为挑战哈梅内伊的权威。各界一直关注一半成员由哈梅内伊指定的宪法监护委员会,会否批评他进入候选人名单。 

早前报道

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登记参加总统选举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建国):伊朗第12届总统大选候选人登记程序已正式启动,注册活动从11日起持续至16日。4月12日,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来到伊朗内政部选举总部,登记参加伊朗总统选举。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朗最高领袖给他做出指示,不要作为候选人来登记。领袖的意见不是禁令,是建议,这一建议不是参加登记的障碍,来自不同阶层民众的压力促使他参加选举,他将坚持在选举中做出的道德承诺。

4月11日是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登记的第一天,有126人登记参加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和伊玛目礼萨圣陵守护人扎伊西,是两名备受关注的政治家,目前还没有登记参加总统选举。有资格参加总统选举的候选人最终名单,预计将于4月26日至27日由内政部宣布。根据伊朗内政部大选时间表,在5月19日总统大选之前,候选人将有20天的竞选期:4月28日开始,持续至5月17日。

延伸阅读:内贾德个人简介

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 编辑

同义词 内贾德一般指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

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 (Mahmoud Ahmadi-Nejad ),第9届  、10届伊朗总统 。

1956年10月28日出生于伊朗德黑兰市东南部加姆萨尔的一个平民家庭,父亲是一名铁匠。大学时代,他就读于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并于1997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两伊战争期间,曾在伊朗革命卫队服役 。成为革命卫队特种兵司令 。艾哈迈迪-内贾德早年就步入政坛,曾任西南部库尔德市市长顾问。20世纪90年代,他担任西北部阿尔达比勒省省长。2003年4月当选为德黑兰市市长 。

2005年6月当选伊朗总统。2009年6月获得连任。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政治上坚持“维护伊斯兰价值观”的立场。作风低调、朴实亲民、勤俭廉政,深得广大普通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支持 。

2013年8月总统任期届满后,艾哈迈迪-内贾德重新回到校园任职教授[5]  。

2017年4月,内贾德突然宣布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并前往伊朗内政部进行了候选人注册登记。[6]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