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宣称,说他向中国领导人全力介绍了如果中国配合美国解决朝鲜问题将得到哪些好处。特朗普在推特里还说,“如果中国不准备帮助美国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就自己干!朝鲜在找麻烦!”

12日中午,我接到《凤凰军机处》嘉宾王老的微信,“今习特通话,看来对朝是不祥之兆。”

战争真的迫近了。

金正恩这次是真的危险了!特朗普对朝鲜开战了吗?

特朗普推特截图。

接到王老的微信,赶紧翻了一下新闻,就在今天上午,特朗普和习主席通了电话。央视新闻对此进行了报道,其中关于朝鲜问题是这样说的:

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什么意思?

王老的看法是,特朗普很可能是找中国商量对朝动武,但是,新闻里说的明白,中方“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驳回去了,中方目前不同意这样做。

我同意王老的看法,特朗普致电中国最高领导人,朝鲜半岛局势恐怕是最重要的交流问题。结合昨日特朗普发的推特,他很可能在电话里摸中方的态度,应该说,如果中方同意,愿意配合,金正恩恐怕在劫难逃了。

特朗普在昨晚的推特里说了,中国愿意干,一起干,中国不愿意,美国自己干。

特朗普发推特跟咱们发微博可以不一样,他上次在推特里怒斥了叙利亚,美军当天开始制定对叙打击计划,3天后攻击发起,59枚战斧导弹瘫痪了叙军一个基地,这次他再发推特,并且和中俄领导人密切沟通,一定有对朝动武的决心。

金正恩这次是真的危了。

朝鲜怎么反应?

朝鲜媒体发出了这样一条报道:4月11日,朝鲜在平壤召开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金正恩出席,身穿中山服端坐主席台。会议就五个议案进行了讨论,会议恢复设立了外交委员会,并选举李洙墉为外交委员会委员长。韩媒称,会议是以决议的形式进行,并未释放特别的对外(包括对韩)的信息。

怎么理解?

这个报道是精心策划的,释放了两个信号:

第一,向外界表明,金正恩一切如常,“端坐”主席台,咋地不咋地。其实是欲盖弥彰,可以肯定,这几天的金正恩必定如坐针毡,度日如年。用王老的话说,生怕乱中出错。并且王老估计,金正恩此时应该已经在地下工事里了。

第二,朝鲜恢复了“外交委员会”!这时候恢复外交委员会干什么?你觉得朝鲜是要干什么?军事肯定是不行,只能通过外交斡旋了。

我看微信后台的消息,大家都希望金主编给出一个答案,朝鲜战争到底是打,还是不打。

这么问是把问题看简单了。美军会否对朝动武,很多变量会影响事态发展,不能闭着眼睛蒙一个,然后等着看。我相信军委联合参谋部也不会给领袖一个肯定打,或者肯定不打的判断。我想可以做这么几个判断:

第一,美军最高层这次是真的真的有动武的决心了。但是,动武可能付出的代价巨大,特别是没有争取到中国的配合,美军当即动武的可能性——低!这里所说的当即是指特朗普发出推特后的三天之内。

第二,金正恩的第六次核试验可能无限期推后,如能如此,中美的朝鲜半岛诉求部分实现。美军在未来三个月内对朝动武打击的可能性——低!但是,如果金正恩疯了,继续实施第六次核试验,美军必定对朝发动军事打击。

第三,美军对朝军事打击的方式,与远程打击叙利亚相同。目标是朝鲜核设施,动用手段为战斧式巡航导弹、空军航空兵,作战目标为摧毁朝鲜现有的核设施。

第四,核设施遭到美军摧毁后,朝鲜实施反击,即像广大军事专家预测的那样万炮轰首尔的可能性——低,很有可能采取克制。

第五,美军不会对朝鲜展开大规模军事进攻。

中国方面,解放军相关的部队已经高度戒备,虽然美军目前对朝动武的可能性低,但依然要提高警惕,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